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奈米作業場所應遵守職安法規定,透過安全衛生管理推動,保護作業勞工。

勞動部配合國家政策,透過奈米科技安全衛生管理推動,設法取得科技發展與勞工保護之平衡,支持奈米科技永續發展。勞動部透過事先預防措施之推動,降低可能產生之風險,為避免奈米科技發展造成勞工健康衝擊,已建構並推動安全衛生管理指引,調查發現奈米作業場所都已注意安全衛生管理,實施適當的奈米作業控制措施,故勞工奈米微粒暴露並不明顯。

奈米科技為世界各國科技發展重點之一,臺灣也全力發展,已提升紡織、油漆、瓷磚等傳統產業之產品價值,陸續開發出奈米生醫產品,更協助克服電子產業之技術瓶頸。對於伴隨科技發展可能產生對人員之暴露風險與預防措施,臺灣與世界各國一樣都非常關注,設法取得科技發展與勞工保護之平衡,降低可能衝擊。奈米微粒之物化特性發生巨大的改變,對於人體造成之安全與健康危害也隨之改變,雖然仍無明確人員傷害的案例,但是已有動物實驗文獻證實微粒越小可能造成危害越嚴重,也發現奈米碳管可能像石綿一樣造成肺癌,亦有傳統產業所產生之奈米微粒疑似造成勞工肺部嚴重傷害之報導,這些都是在奈米科技永續發展中,值得注意的事項。

勞動部關心奈米作業勞工,配合政策持續推動奈米科技環境健康安全(Environment Health and Safety, EHS)工作,已編印適用職安法之「奈米物質安全衛生管理技術指引」,可協助事業單位遵守法規落實保護勞工參考。勞安所除宣導如何落實管理指引,協助事業單位推動奈米物質安全衛生自主管理,並協助測定奈米微粒暴露。測定結果發現,採取適當的控制防護與管理措施下,都能有效降低奈米微粒暴露,勞工奈米微粒暴露並不明顯。對於奈米微粒之暴露評估已領先各國發表多篇研究論文,且受到國際重視受邀於奈米教科書撰寫奈米微粒暴露評估專章。

勞動部已將奈米物質安全衛生相關資訊透過宣導活動及網路等途徑,提供給各界參考,奈米科技指標事業單位都曾詢問相關訊息。各界對於奈米物質如何遵守職安法相關規定、如何落實安全衛生管理、避免奈米微粒火災爆炸、設置適當通風設施降低奈米微粒飛散、及如何使用防塵口罩降低勞工過度吸入奈米微粒等技術資訊,詳細資料都可透過勞動部勞動及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網站(https://www.ilosh.gov.tw)取得。

 

  • 業務單位:
  • 連絡電話:02-2660-7600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15-04-21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