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職災個案管理員,助勞工及家庭一臂之力。

為協助發生職業災害的勞工及其家庭,勞動部推動「職業災害勞工個案主動服務計畫」,補助地方勞工主管機關配置47名個案管理員提供主動式個案管理服務,計畫最大的特色是以個案管理方式提供職災勞工個別化的深度服務,同時依個案狀況連結社福、就服等相關資源,協助職災勞工及其家庭渡過困境。自97年8月開辦以來,已協助超過2萬個職災勞工及其家庭,提供10萬餘人次的資源連結服務。

 

職業災害勞工個案主動服務計畫以維護職災勞工權益、提供家庭關懷支持及協助職災勞工重返職場為三大目標,而擔任職災個案管理員最重要的核心能力是整合職災勞工及其家庭所需的各種資源,並熟悉勞動相關法令,還有為弱勢勞工朋友服務的熱忱及一顆柔軟的心,陪伴他們走過工傷並重新再出發。

 

近期發生幾起重大職災案件,地方政府均於接獲通報的第一時間即啟動職業災害個案管理服務機制,由專人專案提供服務,立即與家屬聯繫表達慰問關懷,並全力協助罹災者及家屬處理後續權益維護等相關事宜。如105年12月21日桃園市立大溪高級中學施工架倒塌發生墜落災害當天,勞動部即到現場了解災害情形,並於當晚會同桃園市政府職災個管員至醫院訪視罹災勞工家屬,隔日即進行職災慰問金發放作業,後續並協助勞工家屬與雇主進行職災補償相關權益協商會議,同時也協助勞工家屬申請職災相關保險給付與補助;又如105年12月31日,宜蘭縣發生飛鴻肥料股份有限公司硫化氫中毒事件,造成2名勞工死亡,勞動部於第一時間接獲通報即派員前往檢查,並同步通報宜蘭縣政府,由職災個管員立即聯繫家屬提供關懷與後續相關協助。

 

創造讓人人享有安全健康之工作環境,一直是勞動部的願景,該部也會持續努力各項減災作為,如果不幸遭遇職業災害,各地方政府的職災個管員也會即時的介入,助職災勞工及其家庭一臂之力,降低對勞工及家庭的衝擊 (各地職災勞工個案主動服務計畫窗口如附件,網址:https://www.osha.gov.tw/1106/1176/2713/2715/6056/)。

 

 

  • 業務單位:
  • 連絡電話:02-8995-6666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17-05-25
  • 點閱次數:

檔案下載

  • 1060526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新聞稿附件_職業災害勞工個案主動服務計畫服務窗口 pdf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