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打造職能人才 決戰產業未來」,跨部會職能基準發展與應用成果聯合特展及座談登場。

為回應產業缺工議題,展現我國職能基準發展與應用成果,勞動部協同相關部會,將於107年5月28日假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辦「打造職能人才 決戰產業未來」職能基準發展與應用成果聯合特展,活動中將分享不同領域的職能應用案例,引領更多組織團體認同職能應用的效益,進而投入應用行列。

 

本次特展以「推動職能認同儀式」揭開序幕,除展示政府與產業過去推動成果,並邀請一零四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國泰證券投資信託股份有限公司、揚明光學股份有限公司、實踐大學、健行科技大學、財團法人中國生產力中心、經濟部與衛生福利部等,與會分享不同領域的職能應用案例,藉由各領域的專業分享,引領更多組織團體對職能基準產生認同,進而投入職能應用行列。

 

勞動部自民國104年起開始推動職能發展與應用,集結各部會及產業力量發展業界所需人才的能力標準,積極推動職能導向課程發展及職能導向課程品質認證(iCAP)證能合一標章,民眾只要認明有iCAP標章的課程參訓,就可以幫助自己取得產業需求的職場就業力。截至106年底,我國已建置393項職能基準及2,109項職能單元,這些職能資源將提供各界多元有效應用,企業可運用職能資源建置內部職能模型、進行招募選才、規劃訓練地圖;學校與訓練機構可運用職能資源規劃職能導向課程;法人與民間機構可運用產業共同訂定之職能資源,發展符合企業用人標準的能力鑑定制度;個人則可以運用職能資源,進行職場就業能力之自我評估。

 

在大學端應用職能基準標竿案例,實踐大學「外銷針織服裝打版師」課程取得勞動部iCAP認證,該課程扣緊專業打版、打樣、樣品溝通、修改版型等產業核心能力需求,使學生順利無縫接軌成衣產業,業界更是願意祭出月薪4萬元來聘用,不僅達成畢業即就業的教育目標,且在就業學生及業者追蹤意見調查報告資料顯示滿意度達95%,可見職能導向課程的推動與學生學習成效成正比,更可以確保學生學以致用,踏實掌握在校學習進程。

 

「人才」一直是企業產能提升最重要的環節,一零四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將職能應用,帶入其人才素質提升計畫中,針對行銷、企劃、工程、技術等關鍵職務進行職能盤點,由人才招募、培訓到留任一系列計畫,明顯提升員工素質及調升企業產能,並降低離職率,有效節省培訓新人之無形成本,藉由一連串的優化人才進程,激化人才發展活力,切實提高人才含金量,為社會經濟創造更穩定的成長。

 

「職能基準」是符合勞動市場及產業發展需求的人資利器,目前國內已有80多門各類訓練課程通過職能課程認證,歡迎有興趣的企業與訓練單位進一步瞭解我國職能基準發展與應用成果,本場活動全程免費參與,相關訊息請至「iCAP職能發展應用平台」 (https://icap.wda.gov.tw/) 網站查詢。

 

 

 

  • 業務單位:勞動力發展署
  • 連絡電話:02-8995-6000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18-05-25
  • 點閱次數:

檔案下載

  • 1070525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新聞稿-附件-_1070528跨部會職能基準發展與應用成果聯合特展及座談 odt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