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勞動部長許銘春赴美國洛城參訪重要工會。

勞動部許銘春部長在美國勞工行政官員協會(NAGLO)2018年會結束後,前往洛杉磯拜會美國通訊工人工會(CWA)、國際駕駛員工會(IBT)、美國公共事業工會(UWUA)當地分會及加州大學勞工研究中心(UCLA Labor Center),就美國工會運動之現況、挑戰、工會回應對策以及兩國工會未來合作交流等交換意見。

 

在面對工會運動艱難之現況及挑戰時,受訪工會皆表示目前美國工會正面臨組織率下降、法律制度對工會發展友善度不足及就業機會低薪化之情形,工會及勞工研究團體莫不提出應強化工會組織能力與覆蓋率及提升協商能力等作為因應之道。在工會面臨困境方面,美國通訊工人工會分會理事長Marisa Remski指出,近年由於資通訊科技發展,再加上美國大型通訊企業持續將工作機會外包他國,對工會發展確實造成相當影響。工會如欲以罷工作為達成與雇主協商之手段,卻往往因雇主可輕易將受影響顧客轉移其他接通服務,使得罷工效果不若以往。R理事長也指出,罷工絕對是工會最不情願使用的最後手段,因為透過罷工迫使資方妥協,工會成員也須付出極大成本。

 

國際駕駛員工會分會理事長Randy Cammack則指出,目前Uber產業對駕駛員工會造成相當大衝擊,零工經濟普及化,造成愈來愈多傳統受僱勞工轉為獨立承攬人,而讓工會組織率下降,相對也使得勞工退休金保障減少、福利消失及健康保險負擔增加等負面效果。目前工會正積極遊說地方及聯邦議員等,強化Uber審核安全機制及推動有利工會運作之法案。

 

美國公共事業工會分會理事長Javier Salas則指出,目前全美各地對於降低溫室氣體排放及綠能產業趨之若鶩,造成美國公共油電事業受僱人員人數受到衝擊,目前工會正訴求透過天然氣作為能源過渡使用方案,俾達到趨近零碳排放及提供穩定之能源來源,同時也強調美國公共事業應納入推動綠能發展之共同利害關係人。

 

加州大學勞工研究中心主任Kent Wong在介紹加州大學勞工研究中心發展歷史時,特別說明美國勞工法在1930年發展背景及社會脈絡。W主任談到,美國正面臨低薪工作增加、勞工權益保障下滑,主因在於美國勞動市場「去工業化」(de-industrialization)、「去規制化」(de-regularization)及「去工會化」(de-unionization)所致。W主任建議,政府應強化工會組織能力與集體協商能力,並透過辦理優質職業訓練,以強化勞工就業技能,讓勞工可以因應日新月異之產業發展,才能扭轉低薪工作充斥與收入不平等加劇現象。

 

許部長在拜會時特別表示,自蔡英文總統上任以來,我政府對勞工權益保障不遺餘力,並以「縮短勞工的年總工時」、「扭轉勞工低薪的趨勢」、「支持青年與中高齡就業」、「立法保護非典型勞動」、「保障過勞與職災勞工」及「公平的集體勞資關係」等六大政策主張,作為保障勞動權益之作法,在修訂勞動基準法降低勞工年總工時、增加勞動檢查人力以落實勞動法令之餘,正推動「最低工資法」及「中高齡及高齡者就業法」之立法等,希望為我國建立更完善之勞動保障制度。許部長的說明深受各理事長之肯定,雙方除就相關勞動議題交流意見外,工會理事長也表達歡迎我國工會派員至美國交流,以強化兩國工會合作。

 

 

  • 業務單位:綜合規劃司
  • 連絡電話:02-8995-6866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18-08-02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