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移動式起重機業者應加強旋轉盤之自主檢查。

發生在今(107)年10月間,南部科學園區的一處營建工地,一部50公噸的大型移動式起重機,在施工作業中,起重機旋轉盤突然斷裂,造成現場停工作業中斷,所幸這起事故未造成人員傷亡,事後發現,這起事故的主因是起重機旋轉盤內環螺栓全部斷裂所造成。

 

勞動部勞動及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以下簡稱勞安所)研究顯示,造成移動式起重機旋轉盤斷裂的主要原因有: (1) 旋轉盤內組件磨耗的問題;(2) 固定旋轉盤的螺栓/銲道等因疲勞破壞而形成缺陷。(3) 旋轉盤內軸承傳遞力量的組件有裂縫萌生並成長。這些原因大多是屬於材料劣化累積所造成的,因此如何在機件損傷擴大之前,作適當修護,有效控制劣化狀況的擴大,就十分重要。業者平時應確實實施自主檢查,需長期掌握移動式起重機健康狀況,是維持設備安全使用的第一步。

 

據勞安所研究統計,從去(106)年起至今,已發生6起起重機旋轉盤斷裂的事件,這些事故輕者造成工程延宕、財產損失,重者勞工罹災死亡,不禁令人擔心,為何移動式起重機的旋轉盤斷裂發生的頻率會如此高?在目前的檢測技術和安全管理上,有没有什麼具體的加強作法,可以避免這類事故的一再發生?

 

勞安所表示,目前市場使用中的合格移動式起重機,長期而言,老舊起重機的數目還會持續增加,在這老化趨勢下,也快速增加旋轉盤發生斷裂意外的風險。為有效檢視移動式起重機在役期間的安全性,避免類似職災事故,勞安所已完成移動式起重機旋轉盤檢查技術相關研究,並提出傾斜位移量測法和螺栓鎖緊扭矩檢測法二種劣化檢測方法,具有簡易、有效的檢測技術特性,可提供業者應用,以監測移動式起重機使用期間的劣化情形,掌握健康狀況,減少旋轉盤斷裂事故。

 

勞安所針對移動式起重機旋轉盤檢查技術等已完成相關研究報告、檢測技術說明及手冊等,有關其詳細內容,可參考勞安所網站(https://criteria.ilosh.gov.tw/iLosh/wSite/ct?xItem=35524&ctNode=322&mp=3)或電話(02-2660-7600#7637)洽詢該所。

 

 

  • 業務單位:勞動及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
  • 連絡電話:02-2660-7600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18-12-11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