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去漬油雖方便好用,使用時要注意防護與通風,以免暴露有害化學物質。

根據勞動部勞動及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以下簡稱勞安所)於107年公布的「精密機械製造業危害暴露調查研究」中,指出精密機械製造業製程如金屬加工、清洗、組裝、噴漆、清潔擦拭等作業可能會有化學性危害,若無適當防護或作業場所通風不良,勞工長期暴露會有嚴重之健康危害。

 

精密機械製造業製程會使用如去漬油、稀釋溶劑、防鏽油以及金屬加工液等化學物質,勞安所共調查分析精密機械製造業使用之15種我國勞工法令列管之有機化合物,結果顯示苯、正己烷、正庚烷以及甲苯為主要的化學性危害暴露。其中除部分作業區域空氣中苯濃度高於法定容許暴露標準1 ppm,其餘的有機化合物(包含金屬加工液)調查結果皆未超過我國法定容許暴露標準,而作業現場空氣中苯的來源為工廠大量使用之去漬油。

 

苯為確定的人類致癌物,長期暴露會引發神經系統及造血系統之危害或病變,危害人體健康。在精密機械組裝廠進行加工組裝時會大量使用去漬油浸泡清洗金屬零組件及擦拭金屬表面,以利加工。作業區域空間亦為密集的作業區域,現場排氣的通風口不足,導致通風換氣效率不足而無法有效降低濃度,且現場作業勞工幾乎都未佩戴合適的呼吸防護具,大多僅以簡單平面式活性碳口罩作為有機化合物呼吸防護。勞安所已建議相關事業單位使用不含苯的去漬油,作業勞工使用去漬油時,需使用合適手套,避免皮膚接觸,作業場所若通風排氣裝置無法有效排除有機化合物,建議事業單位提供有機化合物氣體暴露防護適用之呼吸防護具,保障作業勞工的健康。

 

去漬油因取得容易且除油脂效果好,除被精密機械製造廠大量使用外,也被各行各業廣泛使用於清潔油污,勞動部呼籲使用去漬油清潔油污時,需注意使用適當的手部與呼吸防護和保持場所良好的通風,避免皮膚接觸與吸入性暴露有害化學物質及使用高揮發性的去漬油時的火災爆炸危險。

 

 

  • 業務單位:勞動及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
  • 連絡電話:02-2660-7600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19-01-25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