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處理勞資爭議就像一場棒球賽,勞動部依賽況指派最強先發投手及救援投手登板,絕無指派層級太低問題。

華航機師勞資爭議事件,報載勞動部挨批指派出席協商會議的官員層級太低,造成太晚協助雙方達成共識。對此,勞動部長許銘春表示,面對重大的勞資爭議的賽局,任誰也無把握在一次協商後就取得共識;尤其這次協商座談,勞動部已指派最強「先發投手」及「救援投手」,與交通部、桃園市政府勞動局共同合作,最終完成華航勞資協商。

 

許銘春部長說,根據勞動部過去處理勞資爭議的經驗,化解勞資雙方的爭議衝突,最需要的就是時間,讓雙方互相理解、彼此信任,絕非一、兩次就能完成協商,更何況這次華航罷工事件爭議有五點,每一點雙方差異很大,絕對沒有人可以代替勞資雙方拍板定案,必須經過勞資雙方折衝取得共識。

 

許銘春說,行政院團隊就像棒球隊的教練團,勞動部作為其中一員掌握賽程變化,根據勞資雙方談判節奏,適時依權責調度指派球員出場,這才是負責任。所以,政務次長劉士豪、勞動關係司司長王厚偉各有不同角色及任務;此外,勞資爭議的過程,政府協助雙方進行有誠信、有溫度的對話,在這個政府架構的平台上,雙方透過對話,建立互信基礎,也逐漸放下情緒,不僅罷工訴求得以解決,更重要是,有利未來勞資關係互動及和諧。

 

許銘春表示,華航與機師工會順利達成共識,雖經歷4次、共34小時的協商過程,但絕未因勞動部指派出席人員的層級問題造成協商共識延宕情事,更重要是,勞資雙方在前階段醞釀建立的信任,最後,達成未來3年半之和平義務及協商互動規則,華航公司也表達未來將加強與工會協商溝通,勞資雙方當場順利簽訂團體協約。

 

許部長強調,罷工事件已經告一個段落,在這之間,社會有許多討論,包括對於罷工預告期制度檢討等,以及面對勞權意識抬頭的今日,要如何讓社會大眾正面看待工會組織,並進一步了解工會團結權的重要,都是我們未來要努力的方向,其他捕風捉影,或事後諸葛的言論,都無助於勞權的發展。

 

 

 

  • 業務單位:勞動關係司
  • 連絡電話:02-8995-6866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19-02-15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