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長照機構應注意通風改善,維護工作者健康。

台灣人口快速老化,年長者照顧需求增加,長照機構與照顧人員的數量都將同步增加。年長以及免疫力較差的受照顧者,容易罹患包括結核病在內的空氣傳染病,長照機構工作者的健康風險不容忽視。為了提早反應這樣的職業健康風險,勞動部在過去10年中,除了配合衛福部疾管署與地方政府衛生部門訪查結核病群聚事件的長照機構,107年更與疾管署合作,共同進行長照場所的通風環境調查研究,訪查國內27所公民營長照機構,了解照服員與醫護人員作業實況,訪查現有通風環境設定,歸納整理可用的技術資源,提出現況改善與新建築物通風規劃建議,以維護工作者健康。

 

以下針對上述研究成果,臚列淺顯易懂、容易記誦與執行的三項室內通風管理原則,不僅適用於長照機構,也適用於一般住家,敬供大眾參考。

  1. 三一原則:每1個房門關閉的房間,至少要有1扇對外開啟的窗戶,開啟幅度至少有1個拳頭寬,以維持必要的通風換氣。
  2. 三三原則:3微米粒徑以下的生物性微粒,能妥善隨風流動,且易由口鼻吸入;3-30微米為常見含結核桿菌的粒徑範圍,尺寸愈大愈容易往下掉;30微米以上的飛沫顆粒沉重易掉落,健康威脅最低;微粒粒徑必須達到300微米以上,肉眼才能看見。
  3. 三人行口訣:請3個人以舒適坐姿並排坐下,中間那個人起身離開,此時剩餘兩人的間距,就是流感疫情期間,合理的左右間距。

 

 

  • 業務單位:勞動及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
  • 連絡電話:02-2660-7600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19-03-26
  • 點閱次數:

檔案下載

  • 1080326勞動部勞動及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新聞稿附件 pdf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