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考取技能證照,為自己職涯加分。

為瞭解技術士證照對於後續就業影響,勞動部勞動及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以大數據分析追蹤考照後的薪資待遇變化,研究顯示取得技術士證者於進入職場後,持有乙丙級類證照者薪資成長約4成,甲級及單一級類部分約為2成6;顯示技能檢定證照在市場效用,對提升個人薪資待遇有一定效果。

 

研究指出,在勞動部目前開辦技術士職類140多項中,高薪技術士主要集中在工業類之電機、電子及焊接配管類群,以丙級技術士為例,工程泵(幫浦)類技術士平均薪資為新臺幣(下同)6萬5,226元排名第一,其次為配電電纜裝修平均5萬6,632元、用電設備檢驗平均4萬6,548元,其他依序為營建類的鋼筋、焊接類群的特定瓦斯裝修、下水道用戶的排水設備配管、工業用管配管、電機類群的升降機裝修、焊接配管類群的氣體燃料導管,而非工業類群之手語翻譯也屬於高薪之列。而在同一種職類不同等級證照,薪資也有差異,如汽車板金的丙級技術士薪資3萬4,289元,而乙級則有4萬6,907元。

 

另研究針對平均薪資低於4萬元以下職類部分也進行分析,得到2個結論:第一,部分產業因未能升級轉型及受數位化衝擊因素,導致企業經營困難,雖然對於人力具有高度需求,但員工薪資待遇不易提高,如在丙級印刷產業的平板印刷職類薪資3萬1,600元,這部分有賴產業轉型升級來帶動薪資成長。第二,由於勞動力供給過多而可被取代性高所導致的低薪,這些技術士職類如中餐烹調、烘焙食品、會計事務、門市服務等技術士職類平均薪資在3萬元以下,建議青年學生或勞工培養個人斜槓技能,多元跨域學習。

 

研究也發現部分技術士職類雖有一定薪資水準(約在4萬元至4萬5,000元),但後續就業率不高,經觀察這些職類多屬於危險與辛苦工作之3K缺工職業,包括如下水道用戶排水設備配管、工業用管配管、氣體燃料導管配管、鋼筋、泥水、第一種壓力容器操作等。若要提高勞工就業意願,需要從企業端加強安全衛生及改善勞動條件著手。

 

基於取得丙級技術士的人數最多(占8成),且取得技術士證年齡以在學學生為多數(年齡中位數為18歲),為瞭解證照取得對於就業後薪資的影響,這項研究以101年考取技術士證者,透過勞保與勞退投保資料進行勾稽持續追蹤就業狀況至108年,研究結果顯示技能證照將可帶來薪資成長,勞動部鼓勵青年人多加強個人技能強化自身專業能力,並透過取得技能證照,為自己的職涯加分。

 

十大高薪的丙級技術士職類

排序

職業類群

技術士證職類名稱

平均勞退投保薪資(元)

1

電機類群

工程泵(幫浦)類檢修

65,226

2

電機類群

配電電纜裝修

56,632

3

電子儀表類群

用電設備檢驗

46,548

4

營造業類群

鋼筋

45,138

5

銲接配管類群

特定瓦斯器具裝修

43,841

6

銲接配管類群

下水道用戶排水設備配管

43,271

7

銲接配管類群

工業用管配管

42,226

8

其他類群

手語翻譯

42,150

9

電機類群

升降機裝修

41,644

10

銲接配管類群

氣體燃料導管配管

40,238

 

 

  • 業務單位:勞動及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
  • 連絡電話:02-2660-7600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20-09-25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