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勞安所研究:長照機構照顧服務員女性占8成,年齡多在45至54歲,工作時姿勢不自然占1成多。

勞動部勞動及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以下簡稱勞安所) 的「長照產業人力結構與職場環境問題分析及因應對策研究」發現照顧服務員以女性為主(占80%),年齡多在45~54歲,工時以8小時居多。有工作姿勢的問題中常見搬運重物或服務對象(占15.3%)、姿勢不自然(占12.7%)及長時間站立或走動情形(占15.4%)。照顧服務員外籍與本籍人數比約1:2,多設有員工溝通管道,工資、工時、福利上皆依勞基法辦理。

 

勞安所為分析長照機構勞動條件、人力結構與職業安全衛生現況,針對不同地區、類型之長照機構,完成508份照顧服務員問卷與59份長照機構問卷調查、50場實地訪查及作業環境測定599點次,並藉由產官學專家之焦點座談會與深度訪談,提出長照產業問題分析及因應對策。

 

實施結果發現多數長照機構對相關法規不熟稔,在職業安全衛生方面問題較多。例如,在作業環境監測方面,多數長照機構總菌及真菌濃度皆符合空氣品質標準,無氯氣暴露與噪音的問題,但少數機構二氧化碳濃度與照度不符合標準。

 

研究中發現,在臺灣照顧服務員的年齡普遍偏高,體能衰退,如何吸引年輕勞動力或是強化中高齡勞動力進入照顧服務產業為當務之急,建議參考護理工作制度協助建立照顧服務工作之職涯發展,以使照顧服務員依其年資或工作表現可以有晉升的機制與管道,同時提供優良勞動環境與條件,鼓勵更多勞動力投入,亦能減緩照顧服務員不足的現況。本所並完成「照顧服務員使用工作輔具作業指引」及「照顧服務員使用工作輔具影音教材」,可以改善其搬運重物及不自然姿勢所衍生的問題。

 

如欲參閱研究報告,請至勞安所官網/展示及出版中心/各年度研究報告/108年度/勞動關係研究組;網址https://criteria.ilosh.gov.tw/iLosh/wSite/ct?xItem=35604&ctNode=322&mp=3 下載。

 

 

  • 業務單位:勞動及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
  • 連絡電話:02-2660-7600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21-02-05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