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第3屆臺歐盟勞動諮商會議」於2月3日以視訊方式舉辦,聚焦「職業安全衛生策略、進展及研究」及「因應COVID-19勞動協助措施」,開啟臺歐盟職業安全衛生領域交流合作新頁。

「第3屆臺歐盟勞動諮商會議」於臺北時間今(110)年2月3日下午4時以視訊方式召開,歐盟就業、社會事務及融合總署Joost KORTE總署長親率同仁及歐洲職業安全衛生局(EU-OSHA)代表參加,勞動部則由許銘春部長帶領同仁與會,雙方駐外代表-歐洲經貿辦事處高哲夫處長及駐歐盟兼駐比利時代表處蔡明彥大使,亦共同參與雙邊會議及諮商會議開幕式,本屆為臺歐盟首次就職業安全衛生議題展開交流,雙方互動熱絡。

 

 

雙邊會議上,許部長說明我國面對COVID-19疫情,超前佈署啟動各項防疫措施,在政府與國人共同協力下,我國防疫成效良好,勞動部亦針對受疫情影響的勞工朋友與企業,提出各項紓困、穩定就業及職業安全衛生措施;許部長同時也感謝就業總署於108年邀請我國組團參加歐洲職業技能週,啟發我國於109年辦理首屆國家技能週,並盼透過本屆會議,開啟臺歐盟於職業安全衛生領域技術合作與資訊交換的國際合作模式,以共同為勞工朋友打造更安全、更健康的工作環境。

 

 

就業總署Joost KORTE總署長表示,臺歐盟共享民主、法治及人權等價值,雙方勞動政策亦奠基於永續發展、穩定及安全等基礎上,加上臺歐盟勞動市場皆面臨相同的挑戰,更突顯雙方持續對話的重要性;其次,臺灣防疫成就獲得國際肯定,其對我國因應疫情的作法亦印象深刻,而歐盟各會員國受疫情衝擊甚鉅,政府大規模封鎖措施,造成許多經濟活動被迫中止,目前大部分餐廳、商店及飯店仍被迫關閉,為此歐盟陸續提出紓困及振興經濟方案,除修訂歐盟2021年至2027年之預算外,並推出「緩解緊急事件失業風險(SURE)」貸款計劃以穩定就業,而COVID-19亦促使歐盟進一步思考職業安全衛生相關議題,例如於工作場所染疫的職業災害認定、居家辦公設備是否符合職業安全衛生標準等,並盼透過本屆會議激盪出雙方更好的做法。

 

 

開幕式上,雙方均表示樂見臺歐盟勞動諮商會議已順利邁入第3屆,並已分別就職業技能、漁工權益保障及全球供應鏈之尊嚴勞動等議題展開多元合作,除顯現臺歐盟於勞動政策議題發展具有高度共識外,亦展現雙方愈來愈堅固的合作關係。

 

 

會議中雙方就「職業安全衛生策略、進展及研究」及「因應COVID-19之職業安全衛生及其他措施」議題交流,並就因應COVID-19之部會合作、平台與零工經濟、綠色經濟、工作場所使用機器人作業等職業安全衛生議題進行熱烈討論,雙方均認同新技術與新工作型態同時為勞動市場帶來機會與挑戰,並期盼未來就相關議題有更深入交流。

 

 

本屆會議最後由就業總署國際處Lluís PRATS處長及勞動部綜合規劃司王厚誠司長共同主持閉幕,雙方皆表示本屆會議成果豐碩,期待在我方主辦第4屆會議中,在綠色及數位轉型趨勢下,就未來工作的工作模式、所需人才、工作技能及職災預防等議題進行討論,並期盼疫情趨緩後能夠面對面交流,以期為維護勞工朋友權益一起共同打拼。

 

 

 

  • 業務單位:綜合規劃司
  • 連絡電話:02-8995-6866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21-02-05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