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勤做搬運活力「Fun」鬆操,增強活力保健康,貨運業健康體能推廣成效

業務單位:勞工安全衛生研究所

勞工安全衛生研究所為促進搬運人員工作體能,針對工作中常進行貨物運送、裝卸的貨運搬運人員,研發搬運活力「Fun」鬆操,並研究體能推廣成效,結果顯示在體適能及對健康操均有正面效應。

搬運人員因經常施力、重複性動作及不良姿勢,容易造成下背、肩、頸、肘、手腕等部位產生累積性肌肉骨骼傷害,根據該所研究結果顯示,貨運搬運人員過去半年身體疼痛、酸麻或不適之盛行率,以下背/腰部占最高,為63.45%;脖子疼痛、酸麻或不適次之,為38.55%,詳圖1。

該所針對搬運作業需要強化的身體肌群及易受傷部位,研發搬運人員健康操,強化搬運人員軀幹、下肢等肌群,及增強肩部、後腰、髖及膝關節柔軟性,提升心肺適能,以達減少職業肌肉骨骼傷病之目的。 本套搬運健康操分三部分,分別為(一)毛巾健身操,(二)徒手伸展放鬆操,(三)漸進式增強體能(詳圖2、圖3);前兩項於工作前或工作中可隨時運動、放鬆伸展,第三項為下班後進一步增強肌力之用。

該所針對北部某家貨運公司進行本套放鬆操成效評估。研究對象分為實驗組及對照組,實驗組執行搬運活力「Fun」鬆操,對照組為一般無特別設計的暖身運動,兩組皆每周運動六次,每次運動30分鐘,為期3個月。研究結果顯示,實驗組在體適能的背肌耐力、柔軟度、立定跳遠、反覆橫跳結果進步幅度皆優於對照組,詳圖4~7;且實驗組對放鬆操普遍持正面態度,例如認為健康操能增進體能、對健康及工作有助益,並且有7成可自行練習,87%持續每週做5天以上健康操,85%同意及非常同意健康操值得推廣,其成效值得肯定。

該所呼籲各界及貨運搬運主管重視搬運作業員工的職業肌肉骨骼傷害,並規劃肌肉骨骼傷害預防計畫及健康體能計畫,避免工作方法不當、工作環境設計不良、姿勢不正確、肌肉用力過度,產生長期累積傷害。藉由該所針對貨運搬運人員研發搬運活力「Fun」鬆操,搬運人員可於工作前及工作中隨時隨地活動筋骨,舒減疲勞及緊張情緒,預防肌肉骨骼傷病,並養成正確搬運姿勢。該所並於今(98)年辦理「工作場所肌肉骨骼傷害防治輔導計畫」,提供事業單位工作環境人因工程改善及健康體能促進免費輔導,如欲參與本項輔導計畫之事業單位,歡迎至該所網站申請(www.iosh.gov.tw →研討活動→工作場所肌肉骨骼傷害防治輔導計畫)。並歡迎下載本套搬運活力「Fun」鬆操相關資料(www.iosh.gov.tw→其他→搬運活力Fun鬆操宣導影片)。

詳細請參閱附件檔。
 

  • 業務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09-02-17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