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2008彩蝶獎,不一樣的故事,一樣的感動

業務單位:職業訓練局

「希望我也可以成為別人的貴人,這是我現在最想要做的。」勞委會於6月5日於10樓簡報室舉辦「2008婦女就業系列活動記者會」,公佈7名透過自身努力及勞委會輔導而就業成功的弱勢女性(彩蝶就業成功女性),在首度公開的宣導片中,罹患遺傳性罕見疾病的李豔芬以感恩的語氣說出自己的心情。另外勞委會在系列活動中將邀請10名在各行業中表現傑出的「彩蝶指標女性」,包括張小燕、紀政在內。她們將在7月18日於台大集思會議中心蘇格拉底廳與我們共同為「2008彩蝶獎」之就業成功的女性,予以鼓勵及喝采。

為使民眾重視女性就業障礙的議題,勞委會特地表揚七名「彩蝶就業成功女性」。包含罹患遺傳性罕見疾病的李豔芬、大陸籍配偶李永玲、獨自撫養女兒的單親媽媽李春花及吳惠美、中高齡二度就業婦女蘇菊、以及從經濟拮据中重新站起的林桂娘、缺乏自信的原住民婦女申雯潔。其中李豔芬父親及小妹均同樣是玻璃娃娃,雖全身骨骼變形扭曲,卻有一顆不願放棄的決心和一雙與常人無異的靈活十指,得以操作電腦鍵盤完成文書工作。而原住民婦女李春花原本有酗酒的習慣,後來為了女兒發揮毅力戒酒,脫離原來交友環境,已經穩定的工作4個多月。

勞委會表示, 7名「彩蝶就業成功女性」是現代版的女英雄,她們的精神值得尊敬。而勞委會一直以來也全力的在背後扮演支持的角色,協助她們順利就業。李豔芬因脊椎彎曲無法久坐,原本的工作環境常阻礙她進出、且因無適合輪椅自由活動的廁所,必須克制生理需求、或駕駛著電動輪椅至鄰近的醫院借用廁所。為了降低她的工作空間的不安全性及維持其基本需求,勞委會職訓局玉里就業服務站透過職務再設計的申請,加上熱心的審查委員提供豐富的輔具資訊協助,終於降低她工作環境的相關阻礙。讓豔芬能有更寬廣的行動空間,並穩定就業。在原住民媽媽李春花陷入困境的同時,就服站的就業媽媽也多次提供就業機會並陪同面試,不斷的給予她支持、激勵及肯定,終於讓她找到穩定的工作。

為鼓勵現代女性勇敢的面對就業困境、並在工作領域中追求更遠大的目標,勞委會亦選出10位在各個領域表現傑出的「彩蝶指標女性」,包含演藝界的大姐大張小燕和小天后蔡依林、飛躍的羚羊紀政、甫獲行政院文化獎的歌仔戲國寶廖瓊枝女士、中視主播沈春華、太古踏舞團團長林秀偉、女跆拳道國手陳詩欣、富邦文教基金會執行長陳藹玲、行政院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副主委李紀珠、一手打造媚登峰的莊雅清等人。盼其能以過來人的經驗,提供就業之建議,激發女性朋友「有為者亦若是」之精神。

本次婦女就業系列活動的構想,主要是欲使大眾了解我們台灣社會的進步絕對少不了女性的貢獻,回顧這幾年女性勞動參與率大幅提升,從2002年女性勞參率為百分之四十六點五九,到去年2007年已上升至百分之四十九點四四,提高二點八五個百分點,即已增加了五十幾萬的婦女就業人口;再來就是欲透過系列活動及措施鼓勵婦女積極參與勞動市場,2005年勞委會協助了134,460人、2006年協助了167,520人,而去年(2007年)一共成功協助十九萬多名婦女找到工作,今年目標盼協助二十萬人。一年比一年更好、更進步,一向是我們對提升就業環境的承諾,這關乎到民眾的福利,也與國家整體經濟發展息息相關。

本次婦女就業系列活動的代言人偶「彩蝶姑娘」以蝴蝶造型現身,象徵女性的成長及自信,而蝴蝶亦有破繭而出及重生之意,代表弱勢女性重新出發的勇氣。記者會現場「彩蝶姑娘」以生動活潑的方式演出行動劇呈現婦女就業時所遭遇到的困境,並與勞委會主委王如玄及「彩蝶就業成功女性」代表吳惠美、李永玲、申雯潔一同啟動系列活動揭幕儀式。

「2008彩蝶婦女就業系列活動」將於6月5日起正式展開,包含網路票選活動與彩蝶故事集的發行等。7名「彩蝶就業成功女性」與10名「彩蝶指標女性」將於7月18日上午9:30於台大集思會議中心蘇格拉底廳舉行的「2008彩蝶獎頒獎典禮」接受表揚,當天下午亦有討論女性就業相關議題的座談會,將邀集知名學者專家與會,開放民眾入場參加。7名「彩蝶就業成功女性」的故事將拍攝成宣導短片,將在6月5日起播出。更多活動訊息,民眾可參考職訓局2008彩蝶獎網站http://www.topwin.com.tw/butterflies ,或打洽詢電話:02-89192200#306 徐明茀小姐。

  • 業務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08-06-05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