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勞保年金開辦後,將成立跨部會財務評估小組嚴密監控財務狀況

業務單位:勞工保險處

今(25)日立法院黃淑英委員召開「保費繳了一輩子,年金半毛拿不到,六七八年級拒絕成為勞工保險缺口的現金卡」的記者會,所談財務及世代正義問題,似對勞保年金制度有所誤解,且與事實不符。

台灣已進入高齡化社會,尤其是國民年金即將於97年10月1日開辦,勞委會為給勞工一個更好的年金保障,經多次折衝各方意見,並與勞資雙方召開公聽會及座談會,勞委會主委王如玄表示,原本勞工意見是希望能有更高的所得替代率,而且不可調整費率,經一再溝通說明,勞工反而已體認勞工保險財務的重要性,並有接受費率調整的心理準備,並督促本會務必於本會期完成修法。

王如玄指出,原本送立法院審議的版本是所得替代率1.3%,費率6.5%至11%(實收5.5%至10%),且自第3年起,每2年調高0.5%至11%的方案,根據精算結果,勞工保險基金在開辦13年後(當年度費率9%),即已出現赤字;惟如果是所得替代率1.55%,費率7.5%至13%(實收6.5%至12%),且採逐年微調方式,勞保基金在開辦19年後(當年度費率13%)始出現赤字,較原送版本之財務流量更佳。

王如玄表示,從國外經驗來看,勞委會基於照顧勞工立場,勞保年金優於國民年金是符合社會保險原理,同時所採費率逐年調整方式,已顧及財務可負擔原則、勞資雙方保費負擔及給與勞資雙方緩衝適應期,應是目前較能被接受的折衷方案。

至於財務處理方式,參考國外社會保險財務處理經驗,多先採調整費率自給自足方式處理,而且由政府負最後責任,並且會提升基金運用績效,增裕基金財源,為基金創造穩定收益。

最後,王如玄強調,為讓勞工朋友放心,在勞保年金開辦後,勞委會會成立跨部會財務評估小組,由勞保局每2年精算一次,嚴密監控財務狀況,必要時,並與財主單位協商以政府資源挹注財務收入。勞委會再次提醒勞工朋友,勞保年金比一次金好,請大家謹慎選擇。
  • 業務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08-06-25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