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勞工退休基金監理會成立,落實專責監理,建構勞退安全保障網

業務單位:勞動條件處

勞工退休金新制開辦後,在社會各界殷切期盼下,勞工退休基金監理會在7月2日成立掛牌, 陳總統及行政院張院長蒞臨致勉,並參與新任勞工退休基金監理會委員就任典禮,本日勞委會亦邀請立法委員及各界人士參與揭牌儀式,共襄盛舉。監理會自即日起展開運作,辦理勞工退休基金之運用監督事項。

「勞工退休基金監理會組織法」於96年3月2日立法院三讀通過,不僅使新制勞退基金之運用法源有所依循,同時也讓勞退新制之完整架構真正建置完成。監理會係由政府相關機關代表、全國性雇主團體及全國性勞工團體推薦具有財務金融管理、經濟、法律等專業之人士共同組成。監理會成立後,不論是屬勞動基準法的舊制基金或是勞退新制的基金皆統籌由新成立之機關來處理,採取「專業經營,集中監督」的方式,發揮保障勞工老年生活的功能。

今日揭牌活動中,陳總統、行政院張院長及盧主任委員分持「績效」、「福祉」、「保障」圓球投入聚寶盆後,圓球蛻變倍增,象徵退休金大大增值。

陳總統於會中表示,勞工退休基金監理會原預定8月1日掛牌,如能早一天成立,就能為勞工爭取更多的收益,因此要求行政部門加快腳步,但部分媒體認為,勞退基金監理會提前成立是替選舉造勢,在此特別澄清,不要將所有的事都泛政治化,沒有選舉也要做事;勞退新制歷經勞工退休金條例、勞工退休金監理會組織法立法通過及勞工退休金監理會成立三部曲,今終於大功告成,期勉勞工退休基金監理會竭盡心智,好好監督、管理及運用基金,替所有勞工朋友的退休金賺更多收益,讓我國的勞工朋友與先進國家一樣享受優質的退休生活。

行政院張院長則表示,勞退新制自94年7月1開始實施,今勞工退休基金監理會正式掛牌成立,即是大家多年來共同努力實現的成果,期勉工作同仁持續營造良好投資環境,讓勞工退休基金得以專業化經營,而監理工作亦應秉持專業、安全、效率、透明、利益迴避及公平原則審慎辦理,至於財務及營運資訊應公開、透明,避免社會外界認為是黑箱作業或私相授受。

勞工退休金新制於94年7月1日開辦迄今,截至96年4月底止,提繳勞工退休金的事業單位家數達36萬6千餘家,提繳勞退新制勞工人數約達432萬7千餘人,至96年6月29日止,基金累積餘額約達1,787億6,826萬餘元。新制監理會成立前,基金無法進行投資運用,致基金收益僅有存款利息的收入,無法增加勞工退休基金之運用效益而有所缺憾,但今後透過監理會積極規劃資產配置,在安全性及降低勞工投資風險之考量下,可望提昇長期投資績效。因此,盧主任委員表示,勞退基金之資產配置將以全球化為目標,務求在最低風險下,創造最佳報酬,提升長期之投資績效,不僅要運用靈活、追求績效,更要看好勞工的老本。勞委會身為監督機關自當秉持基金運作獨立性之原則,及尊重專業之精神,負起監督責任,維護勞工權益。 

  • 業務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07-07-02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