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擴大人力協助服務項目,讓身心障礙者順利適應職場工作

業務單位:職業訓練局

為獎勵企業進用身心障礙者,勞委會職訓局於96年3月3日修正發布「身心障礙者職務再設計補助要點」,擴大人力協助服務項目,增列手語翻譯及視力協助服務補助項目及標準,截至6月底已通過補助,協助18名身心障礙者個案順利適應職場工作。

依據統計,國內視障者就業職種仍以按摩為主,為鼓勵視障者從事按摩以外之工作,且因應視障者從事如講師、助理教授等專業人員等新職類之產生,除提供科技輔具外,再輔以人力協助措施,可加速穩定其職場適應。又考量社會主觀上認為,聽語障者於職場上之就業能力與正常人無異,惟其於工作職場,人際溝通互動是一大問題,只要能協助解決溝通上的問題,聽語障者足以勝任更多的工作。

基於上述理由,職訓局遂於本年度擴大人力協助措施,積極促進視障者與聽語障者就業,排除他們求職過程與就業中所遭遇到的困難,進而享有與一般勞工相同的權益。藉由「阿勝」的成功案例,更能清楚瞭解透過職務再設計的協助,身心障礙者就業能力也能如同一般人。

阿勝(化名)是一位先天致殘的輕度聽障者,從啟聰學校畢業後僅做一、二份工作,已失業3年,在某次機緣與本局雲嘉南區就業服務中心身心障礙就業服務員接觸,經就服員晤談後發現,阿勝雖為聽障輕度,但在口語表達與社交能力方面較弱,且少與外界或朋友往來互動,評估阿勝的就業能力後,就服員隨即進行提供相關就業協助。

透過就服員積極的推介媒合,阿勝前往一家科技公司面試,面試結果還不錯,加上就服員主動向僱用單位介紹政府協助企業進用身障者之各項協助與資源,最後雇主決定給阿勝機會,阿勝也滿懷希望能爭取到這個工作。

經就服員評估,阿勝就業意願高,本項工作職類也符合其就業條件,僅需在上工初期,運用職務再設計之人力協助措施,提供手語翻譯員轉譯領班口述的工作內容,使阿勝能清晰易懂各項工作方法,提醒工作上應注意的小細節。在手語翻譯員的協助,阿勝果然迅速地熟悉各項工作,也能隨時透過手語翻譯員作直接性的提問,即時解決工作上的疑惑;此外透過手語翻譯員,公司的員工更瞭解聽障者的特性,順利找到相處之道,亦使阿勝與員工建立了良好的互動。

透過職務再設計的人力協助措施,阿勝目前仍在這家公司工作。身心障礙者雖然在先天條件較一般人不足,但輔以適當的協助,仍能夠開發其就業潛能,提升工作產能,創造生命價值。
  • 業務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07-08-13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