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勞委會就業多媽媽熱力展現期中成果

業務單位:職業訓練局

為了促進全國就業服務主動的態度及精神,以採走動式服務,深入地方各民間團體與基層角落,主動協助發掘並關懷失業者,傳遞就業機會及各項就業促進措施,96年初勞委會擴大於職訓局所屬就業服務中心轄區試辦-「就業服務外展工作人員」-「就業多媽媽」計畫所招募390名就業多媽媽,訂於9月13日(星期四)下午舉辦「全國就業多媽媽教育訓練暨多媽媽團隊表揚活動」,以活力、熱情及溫馨方式展現就業多媽媽期中成果,活動由勞委會盧主委天麟親自主持,給予全國就業多媽媽勗勉、鼓勵及表揚。

近期國內失業率雖然已經下降,但長期失業者、中高齡者及弱勢對象之就業問題仍有待繼續努力。另我國女性勞動參與率雖有上升之趨勢,但與國際比較仍顯偏低,有鑑於失業者多隱藏於地方底層,為發揮區域性多元化就業服務方式,於現有已完成全臺灣共352個就業服務據點之建構基礎上,招募在地中高齡婦女以補充就業服務臺不足之人力,採取「動態」的外展工作方式,藉以打破時間與空間之限制,主動出擊,由就業服務外展人員進行走動式服務,深入地方各民間團體與基層各角落,並成為就業服務中心與村鄰里長間的橋樑,發展社區即職場概念,並建構職場、社區及公立就業服務機構之聯絡平臺,以創造在地失業者及婦女二度就業之工作機會。

勞委會職訓局委託招募的就業多媽媽計畫,今年年初總共甄選出393名就業多媽媽,其中女性有342位,佔88%;男性48位,佔12%。40歲以上者,佔84%;40歲以下者,佔16%;高中職189位,佔48%;專科120位,佔31%;大學以上84位,佔21%。希望藉助就業多媽媽堅毅、熱心公益的特質,真正服務到隱藏在各個角落的失業者,達到疼惜厝邊,讓失業者打開就業的門窗,充分發揮「職」引迷津、引領失業者就業的功能。而在全國就業多媽媽耐心、耐操、耐磨及雞婆的特性下,經過8個月努力工作以來,訪視關懷失業者已達74,695人次、協助就業媒合93,779人次、促進就業33,347人、拜訪雇主及在地資源111,918次,幾已達成年初所設定訪視關懷失業者10萬人次、協助就業媒合4萬人次、促進就業3萬人、拜訪雇主及在地資源7萬次的目標。

勞委會就業多媽媽計畫未來仍持續身著就業服務中心就業多媽媽服裝,配備款式一致的就業服務公事包、PDA與就業多媽媽的識別證,配合就業服務站(臺)就業服務員之任務,除了以走動式外展服務主動發掘失業者,提供就業資訊、協助失業媒合、定期追蹤訪視外,並且以發揮資源媒介者及組織者角色功能,拜訪雇主、社區民間團體及村鄰里長等單位,不定期促成小型雇主座談會及就業促進研習會,爭取地方性就業機會,以協助社區中的失業者,將政府就業服務機構就業服務人員溫馨服務情擴展延伸至社會各角落。
  • 業務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07-09-13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