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強風豪雨易肇災,勞委會呼籲特別注意颱風天之施工安全

業務單位:勞工檢查處

橫掃北部之韋帕颱風,因強風造成八里新店線快速道路工地鋼構樓梯倒塌,造成外勞1死1傷,而颱風前一日於苗栗亦發生台電電路管線工程土石崩塌造成勞工1死1傷,顯示在颱風前後營造工地往往為了防颱而趕工或使勞工於風雨中冒險從事臨時作業,卻疏忽勞工作業的安全性,反而造成重大傷亡事故。

依據勞委會歷年來職業災害統計,驟然發生之強風及豪大雨,常使建物倒塌及土方崩落,極易造成勞工因物體倒塌崩塌受壓被埋之職業災害。因此勞委會特別呼籲,於颱風期間,不論是防颱準備及颱風中臨時性作業,雇主應掌握危害特性,避免使勞工於高風險狀況下工作;對於臨時構造物(例如施工架、支撐架、看板、)及堆放之建材,雇主應於颱風前即提早檢查確認其穩固性;對於在容易發生水位暴漲、邊坡滑移、土石流及土石鬆軟之地區作業者,雇主應儘量避免勞工於豪大雨中及雨後作業;如獲知瞬間強風吹襲、水位暴漲、土石流及地層不穩定可能時,雇主應即通知作業勞工迅即撤離作業現場;如確有於土石崩塌之虞之處使勞工從事露天開挖作業之需要時,雇主一定要採取完善的擋土設施及依標準作業程序施作,確實的檢查管理,保障安全後再施工,俾使勞工免於災害。
  • 業務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07-09-20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