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企業扮伯樂,身心障礙者成為職場千里馬

業務單位:職業訓練局

「能跟身心障礙朋友一起工作是幸福的!」裕昌機電工廠負責人林秋雄如此表示。簡單一句話,卻明確傳達身心障礙員工在職場上的優異表現。依據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規定,公立單位員工人數達50人時,應進用2%的身心障礙者,私立單位員工人數達100人者,應進用1﹪的身障者。希望藉由法令保障增加身心障礙者的就業機會。目前為止,計有48,000名身心障礙者在定額進用制度保障下工作。為獎勵進用身心障礙員工的公家機關與私人企業,行政院勞委會並自民國92年起擴大舉辦「金展獎」頒獎典禮,希望藉由這項頒獎表揚活動,傳達政府對這些公私立單位的感謝及肯定。

首度頒發進用績優「楷模獎」
96年度金展獎共計有122個公、私立單位獲獎,其中義務機關(構)100家、非義務機關(構)22家。依據96年6月的統計,定額進用制度約協助48,000名身心障礙者進入職場就業,亦即幫助了4萬多個家庭,使其在經濟上不虞匱乏。今年金展獎首度頒發「楷模獎」給5個績優得獎單位,獎勵他們在進用身心障礙員工方面長期的投入與努力,連續5年獲得金展獎的肯定。這5個得獎單位分別是建發橡膠工廠股份有限公司、臺北市啟聰學校、臺北市啟明學校、臺中市啟明學校及澎湖縣警察局。

  獲得楷模獎的建發橡膠負責人李財福表示,該公司一開始在進用身心障礙員工時,在職務安排與工作流程規劃上的確比較辛苦,但由於這些身心障礙員工的努力學習、賣力工作及服從度高的團隊精神與優秀表現,不僅提升整體生產力及營業績效,也讓公司更加樂於繼續進用身心障礙員工。李財福表示,公司裡的身心障礙員工對組織有非常強的向心力,有些人甚至在工作了二、三十年後屆齡退休,仍捨不得離開公司,早已成為公司不可或缺的一份子,更是公司最依賴的好幫手。

  同樣獲得「金展獎」肯定的瑞明網版有限公司,為依法並不需進用身心障礙者的「非義務機構」,但他們進用身心障礙員工的百分比卻高達46.15%,且身心障礙員工平均工作年資皆超過8年。負責人羅清芳女士表示,公司進用的身心障礙員工大都具備電腦繪圖、審圖的專業技能,而且他們對自己負責的工作,總能以耐心、細心及用心去完成,工作表現深獲公司及其他同事的認同肯定。

  今年金展獎於96年10月8日(星期一 )下午2時假台北市台泥大樓士敏廳(台北市中山北路2段113號3樓)舉行,會中由勞委會、內政部及經濟部等部會首長蒞會頒獎,給予得獎單位肯定與感謝。此外,為傳遞身心障礙者自立自強的毅力,頒獎典禮中的表演節目,將全由優秀的身心障礙表演團體擔綱演出,別具意義。

 行政院勞工委員會舉辦「金展獎」已進入第5年,今年主題訂為「職場無礙,有你真金彩」,除了向進用身心障礙員工的公民營單位致上崇高的敬意與掌聲喝采外,也點出只要雇主願意扮演「伯樂」,創造「有愛無礙」的職場環境,就可以挖掘到能力如千里馬的身心障礙員工,勞資雙方共創雙贏,共同高呼「有你真金彩」!?

※96年度金展獎相關數據
義務機關(構)優等獎10名、一等獎15名、二等獎25名、三等獎50名(計100家)。非義務機關(構)優等獎10名、一等獎12名(計22家),共計122家績優受獎單位。

122家績優機關構員工總人數為24,177人,進用身心障礙者加權人數2,187人,進用比率為9.04%,遠超過法定進用比例(1﹪-2﹪);平均工作年資約6.7年。
  • 業務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07-10-08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