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我國勞工的主要死亡原因分析–惡性腫瘤(癌症)、意外傷害、肝病與肝硬化是勞工朋友的三大健康殺手

業務單位:勞工安全衛生研究所

勞委會勞工安全衛生研究所的研究數據顯示,以95年死因與國人比較為例,除每10萬勞工死亡率(以下簡稱死亡率)為54.41之惡性腫瘤(即俗稱的癌症)列居首位外,因勞動性質之故,不似國人慢性疾病死亡率居次之情況,全國勞工反而以傷害(22.92)、慢性肝病及肝硬化(8.69)居二、三位(各較94年低1.3、0.55),詳附表1。整體而言,95年死亡率降至近五年來最低。

每年衛生署都會發佈國人的十大死亡原因,惟歷年來皆無相關全國勞工的死因分布,因而國人無從知道勞工最主要的死因有那些及如何去預防等等,勞委會勞工安全衛生研究所前於95年10月發布94年統計資料,於今再更新統計最新95年分析資料,可呈現前所未有的全產業勞工的死因排行資訊及趨勢,政府、勞動者或其眷屬未來將可進行相對的預防。

勞研所表示,95年排序仍如同歷年趨勢,死因排前五位之順位變動不大(見圖1)。男性勞工的死亡排行類似全體排行,而女性的慢性肝病及肝硬化死亡率則掉落在第6位,且死於腦血管疾病及糖尿病方面的排序較男性為高,男性則以心臟疾病死亡較多,見附表2。

若以死亡率居首的惡性腫瘤進行分析,顯示勞工排前2項癌症死因與全國相同但排序為肝癌、肺癌。10大死因中較特殊的為,全國第6位的口腔癌在92~ 95年勞工族群中卻高居第3位(91年第3位是結腸直腸癌),每年每10萬勞工就有5.8人死亡(較94年成長6.6%),見附表3。惟常見於國內女性的癌症中,僅乳癌列居勞工的第5位,約每年十萬女性勞工有3.6人因乳癌而死。

若由性別來看癌症分佈,男性勞工95年癌症死亡率為70。其中合占五成八以上之死亡率排前3項為依序為肝癌(20.6)、口腔癌(11.1)、肺癌(9.8),由國內多項臨床研究指出國內男性人口的菸、酒與檳榔交叉食用現象可獲佐證。而女性勞工95年癌症死亡率為38,其中合占四成五之排前3項為依序為乳癌(死亡率7.3)、肺癌(5.3)、結腸直腸癌(4.6),見附表4。

以年齡別來看勞工的死因,各年齡組距的首位死因中,20~39歲為傷害,40歲以上則皆以癌症居首,且年度死亡數較多的為50~54歲、45~49歲、55~59歲之間,死亡率在75.5~117.6之間,而60~64歲死亡率最高為209.3,見附表5。

以行業別來看勞工主要死因分佈,統計資料顯示,以死亡勞工數排行依序為未分類其他服務業、建築工程業、漁業、批發業、食品及飲料製造業,皆以癌症為其主因,見附表6。勞研所表示,為通盤瞭解勞工整體健康趨勢,未來仍會賡續分析勞工在職場持續勞動時的健康狀況資料,並針對職場可能潛在健康風險暴露因子進行追蹤研究,以落實「全勞工」健康照護的預防理念及對策。

詳細請參閱附件檔?
  • 業務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07-10-31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