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養兒不防老,退休要三保-自己儲蓄不嫌少、老年給付不煩惱、勞工退休領到老

業務單位:統計處

「高齡化」與「少子化」並存的現象為多數國家共同面臨的問題,為強化退休後生活無虞,在工作過程中,宜及早規劃因應。根據行政院勞工委員會辦理之「96年勞工生活及就業狀況調查」結果(回收有效樣本4,017個勞工樣本),顯示勞工規劃退休後之生活費用來源(可複選),以「自己的儲蓄」占79.9%、「勞保之老年給付」占57.4%,「新制的勞工退休金」占52.6%居前三位,而「事業單位所發之退休金(勞退舊制)」占38.9%居第四位「祖產及財產收入」占29.6%,由子女供應僅占8.2%。

壹、勞工規劃退休後之生活費用來源
按性別分,女性勞工規劃退休後之生活費用來源,以「自己的儲蓄(82.0%)」、「勞保老年給付(60.3%)」、「新制的勞工退休金(54.6%)」居前三位,高於男性4.4至6.4個百分點,而預計由子女供應者占9.2%,亦高於男性之7.0%;而認為「祖產及財產收入」可作為退休後生活費用者占27.9%,低於男性之31.8%。

如按年齡層分析,由於勞退新制之實施,因此青少年(15-24歲)及壯年(25-44歲)除了自己的儲蓄外,新制勞工退休金為退休後首要生活費用來源,而中高齡者(45-64歲)除了自己的儲蓄外,認為勞保之老年給付及勞退舊制為主要之經濟來源。

按教育程度觀察,學歷愈高者,以「自己的儲蓄」為退休後之生活費用的比率愈高,碩士以上占89.7%、大學為88.4%及專科81.9%,均在八成以上,而國中及以下者降至59.4%;而勞保老年給付不論學歷如何均認為重要之生活費用來源;而以勞退新制作為退休生活費用之比率,隨著教育程度之提高而上升;而勞退舊制,則普遍較新制之比率下降;至於祖產及財產收入作為退休後生活費用者,則隨著學歷愈高,所占比率愈高,而教育程度較低者認為退休生活費用由子女供應之比率較高。

按職類觀察,各種職類均以「自己的儲蓄」、「勞保老年給付」、「勞退新制」為前三項退休生活費用來源,經理主管及專業人員以勞退舊制作為退休生活費用之比率高於基層勞工,祖產及財產收入亦有同樣情形。如按照每月收入觀察,收入愈高者,以自己的儲蓄當作退休後生活費用之比率愈高;至於可運用祖產及財產收入者,以收入愈高者所占比率愈高,「由子女供應」者以收入愈低者所占比率較高。


貳、勞工預計退休年齡
勞工預計退休的平均年齡是56.6歲,與94年之56.3歲相近,勞工預計退休年齡分佈,以「60歲」之比率最高占29.4%,其次是「55歲」占22.7%,再次為「50歲」占15.5%。

按性別觀察,男性預計退休的平均年齡是58.0歲,以規劃60歲退休為多數,占35.7%最多,女性平均退休年齡55.4歲,預計以55歲或60歲退休者為多數,分別占25.4%、24.3%。整體而言,男性預計退休年齡晚於女性。

按年齡層區分,24歲以下者多數規劃在50歲或60歲退休,平均退休年齡是54.4歲,25-44歲是以55歲或60歲退休占多數,平均退休年齡是55.9歲;中高年世代預計退休年齡稍延後4年,平均在58.9歲退休,其中45-54歲者,平均退休年齡是58.2歲,55-64歲者平均退休年齡61.3歲。

  • 業務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07-12-19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