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勞委會已積極規劃健全勞保財務措施

業務單位:勞工保險處

有關7月23日中國時報登載「別讓年金再步健保財務危機的後塵」一文,勞委會表示97年7月17日立法院三讀通過之勞保年金制度,所得替代率提高為1.55%,費率定為7.5%至13%,已屬各表決版本中,對勞保財務、給付條件及勞雇負擔之最佳組合方案。雖然相對加重勞保財務負擔,同時也讓勞工老年受到更好的照顧。

勞委會指出,勞保開辦迄今逾58年,已邁入成熟期,老年給付金額大幅成長,現行一次給付之精算費率已達11.23%,惟保險費率長期以法定下限6.5%計收,其中1%由就業保險計收,勞保僅實收5.5%,致勞保長期潛藏負債日益龐大。因年金給付的成本遠較一次金高,參考國外實施社會保險年金制度的經驗,保險財務係維繫年金制度成敗的關鍵,是以勞保財務問題,亟需加以正視。

勞委會進一步表示,為使勞保制度得以永續經營,健全的財務基礎至為重要,近來廣受全民關注,勞委會已積極研議相關對策,包括:研究如何增裕勞保基金財源,並提升基金運用績效;每二年定期精算一次,嚴密監控勞保財務狀況;必要時,與財政、主計單位協商以政府資源挹注財務收入等,一定會保障所有勞工請領給付的權利。?
  • 業務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08-07-23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