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局限空間作業應持續通風換氣避免缺氧或中毒危害

業務單位:勞工檢查處

近來局限空間缺氧、中毒案件似有增加之趨勢,今年8月16日台北縣五股鄉中興路口進行下水道污水抽取作業時發生勞工於進入下水道作業時,沒有開啟抽風機,亦無佩帶任何呼吸防護裝備,致造成1名勞工死亡之重大職災案件。下水道工程係易發生缺氧、中毒及溺水等之高風險作業,雇主及作業人員應確實遵守安全作業標準程序,千萬輕忽不得;此外,紙漿槽、胴槽、鍋爐、人孔、船艙等局限空間的內部,亦屬容易造成缺氧、中毒危害之場所,應特別注意作業安全。

進入局限空間作業最重要的是作業前及作業過程中需持續實施通風換氣,保持空氣的流通,才不致因缺氧或有毒氣體的蓄積,而造成缺氧或中毒事故。通風後更要實施氧氣及有害氣體測定,確認安全無虞後,勞工須有完整之防護裝備後取得進入許可才可進入作業,作業時應設置現場監視人員,俾於緊急時可及時應變處理。

勞委會特別呼籲,局限空間內的缺氧空氣及有毒氣體,是一種看不見的危害,現場作業主管及勞工均應確實遵守安全作業標準作業,千萬疏忽不得,未確認作業安全及緊急狀況有必要之個人防護裝備,切勿貿然進入作業搶救,以免造成傷亡。?
  • 業務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08-08-25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