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勞工退休基金監理會有關社會責任投資策略芻議

業務單位:勞工退休基金監理會

由於企業影響力漸增且跨越國際,從而使社會逐漸興起企業公民之觀念,要求企業需負擔起公民之義務,亦即企業社會責任(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簡稱CSR)。企業社會責任係指企業對社會做出符合道德的行為,特別是指企業在經營上須對所有的利害關係人( s t a k e h o l d e r s ) 負責, 而不只是對股東(stockholders)負責,故此觀念原係偏重於企業之規勸,而勞工退休基金監理會乃係依法成立以為審議、監督及考核勞工退休基金之行政機關,在監管勞工退休基金上,本即善盡管理人忠誠義務,為勞工及雇主謀取最大之經濟利益,其所為之投資行為自受一般金融法制所約束,然為進一步彰顯為民表率,特於「勞工退休金條例退休基金資金運用作業要點」中呼應立法院之附帶決議,明定在兼顧基金收益性下,投資標的之企業社會責任與倫理應納入考量之基金投資運用原則。

鑒於近年來企業社會責任漸為人所重視,進而於國際金融投資領域興起所謂社會責任投資(Socially Responsible Investment,簡稱SRI)的新觀念,亦即於投資過程中納入社會發展、勞工權益或人權保障以及環境保護之考量,不僅可因投資報酬受惠,亦使社會、環境與經濟領域皆得受益。

勞工退休基金係取之於社會,而基金收益直接攸關勞工退休權益,故在以收益為前提考量下,逐步採行相關社會責任投資策略,除可促進勞工權益外,亦可促使企業重視社會責任之履行,並使整體社會受益而達成雙贏。另立法院亦於監理會組織法三讀附帶決議,要求勞工退休基金應參考國外企業社會責任之相關準則,建立企業社會責任投資相關規範。經廣泛蒐集相關資訊,鑒於國內企業社會責任尚處萌芽階段,且欠缺完整相關資訊,另國內社會責任投資市場亦尚未成熟,經參酌國外社會責任投資所採行策略,並依國內企業社會責任推動及社會責任投資發展現況,初步研訂監理會社會責任投資策略。

該策略擬定之近期措施包括:以基金收益穩定為前提下,在自營部分可選擇社會責任投資基金予以投資、對於違反大量解僱勞工保護法致企業負責人遭限制出境者,列為負面篩選投資標的;另對於持股占已發行股份達相當比例以上之國內公司,當發生重大涉及勞工權益、環境保護與公司治理之社會矚目案件時,透過股東參與方式促使公司對相關議題之關注。

除近期措施外,未來監理會將視國內社會責任投資市場發展及企業之社會責任資訊揭露情形,陸續將相關社會責任構面納入委託經營與自營投資中,或考量於辦理委託經營時,將相關不道德產業之投資標的予以排除。未來監理會除持續關注企業社會責任及社會責任投資議題國內外之發展外,並將於適當時機邀請專家學者進行研討或委託研究相關議題;且俟勞工退休基金長期收益趨於穩定後,亦可考慮在法律規範下以投資或貸款方式支持社會公益活動。

監理會掌理勞退基金,除應達其為勞工創造最適退休生活保障之責任外,對於攸關勞工權益之議題,亦應多所關注。是以監理會期盼藉由企業社會責任投資之策略,於投資過程中投注對社會及環境議題之關懷,冀能創造一個雙贏的基金管理目標與運用之效益。?
  • 業務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08-08-27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