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新型生物安全櫃可大幅減少醫院及實驗室人員感染風險

業務單位:勞工安全衛生研究所

勞工安全衛生研究所與台灣科技大學近年應用氣簾分離控制技術,成功開發新型化學氣櫃,廣獲各大學實驗室採用,現更投入生物安全櫃開發,並獲致良好成果,已申請國內外專利,並技轉廠商生產,將可大幅降低售價,提供國內生物產業勞工更完善之保護。

生物安全櫃是生物科技產業中勞工最重要的生命健康保障工具,普遍使用於各大學、醫療院所、生技產業等生物實驗室與製程中,以確保作業人員不受病毒與細菌之感染。根據調查發現,目前國內實驗室的生物安全櫃設計仍有許多改善的空間,不僅可能有污染物外洩之虞,也可能產生實驗過程中微生物的互相干擾,而影響實驗結果。進口產品性能雖較佳,但價格偏高。

為提升國內生物安全櫃製造商技術,降低生技產業之設備成本,勞研所乃應用氣簾分離控制技術,開發完成新型生物安全櫃,試驗結果可有效改善既有國產設備之多項缺失,且生產成本只須國外進口生物安全櫃之50%,可有效保護生物產業研發與作業人員。此生物安全櫃,已授權廠商生產,近期就可提供國內生物科技業應用。

另對於生技產業實驗室也普遍使用之化學氣櫃,根據調查也發現不合格比例偏高,對此勞研所開發之新型氣簾式氣櫃,也能將實驗有害化學物質有效控制在氣櫃內,減少作業人員暴露。此氣櫃相較美國名校開發之氣櫃及市場上所有化學氣櫃,性能更加優異,且可節省50%以上之能量。此氣櫃已取得台灣及美國地區專利,台灣地區已技術移轉給弘泰鋼鐵(05-2767308),也已被清大陽明等名校採用,美國地區授權亦已接近完成。

勞委會新聞稿網址:www.mol.gov.tw?
  • 業務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08-09-09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