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97年8月失業率4.14%,行政院勞工委員會之說明及因應措施

業務單位:職業訓練局

依據行政院主計處發布的97年8月份失業率為4.14%,比上月4.06%高出0.08%,經觀察自91年至96年之失業率統計,8月份皆為當年度失業率最高之月份,顯示此現象應是受畢業潮及季節性等因素之影響。本月份大學以上失業率為5.26%,而上(96)年同月大學以上失業率為4.96%,皆居其他學歷別之冠,故勞委會亦將對此高失業率族群加強辦理就業促進措施。

高學歷高失業率,主要係因大學程度之失業者有三分之二(67.9%)集中在30歲以內,由於甫出校門,面臨競爭激烈之就業環境,需要花一段時間找尋工作,且社會新鮮人正值學習摸索階段,轉換工作之頻率偏高所致。

根據勞委會之調查,初入職場青年平均花1.9個月找到工作,其中專科程度花1.8個月找到工作,大學生1.8個月,碩士以上1.1個月。另根據青輔會所作之「大專畢業生就業調查」,大專畢業生找到第一份工作所需時間平均為1.76個月。

另調查亦發現隨著年齡增長,高學歷之失業率不僅最低,且收入亦高於其他教育程度者。例如未滿25歲大學以上程度之失業率為12.43%,居各學歷別之冠;25歲以上大學以上之失業率降至3.45%,略高於專科之3.14%及高中之3.40%,惟26歲以上大學以上之失業率降已至2.99%,低於教育程度較低者,顯示大學以上畢業生渡過尋職階段後,工作日趨穩定,失業率明顯下降。
復與美國勞工統計局資料比對,亦呈現同樣之趨勢:「教育程度愈高者,失業率愈低」及「渡過尋職階段之高學歷者不僅失業率低且薪資亦高。」。對於甫踏出校園的大學畢業社會新鮮人,於面對校園與職場二者環境的不同,難免遭遇暫時的茫然與困頓,因此必須努力跨過尋職階段的障礙。

勞委會呼籲,政府就業服務系統尚有許多職缺可供運用,歡迎求職人多加利用,相關問題可逕洽0800-777888 「24小時免費就業服務」專線,且勞委會為協助大學畢業社會新鮮人度過尋職階段,排除其就業障礙,亦辦理相關強化就業措施,提供完善服務,協助社會新鮮人順利就業:
一、開辦「青年就業達人班」:辦理就業研習課程,規劃職場參訪活動,協助職場新鮮人盤點就業能力,後續並提供就業媒合服務。
二、辦理「結合大專校院辦理就業服務補助計畫」:補助大專校院針對大專學生就業研習、就業講座、雇主或創業座談會、校園徵才等就業相關活動,以共同推動就業服務業務,協助大專青年順利進入職場。
三、針對應屆畢業生辦理「補助大專校院辦理就業學程計畫」:於在校生畢業前1年至2年之在校期間,安排業界資源引進、職涯相關通識教育之教導及職場體驗等訓練課程,並運用寒、暑假期間實施職場體驗,培訓應屆畢業生具備業界特殊專業知能及職場經驗,協助學生具備勞動相關知識與應有態度,進而提昇就業能力,順利與職場接軌。
四、辦理「台德菁英計畫」:參考德國雙軌訓練精神及模式,以國、高中職及專科畢業者為對象,提供教育部所定學程及職場實務訓練。
五、針對初次求職青年辦理「青年職涯啟動計畫」:結合民間企業以工作崗位訓練模式,提供29歲以下,失業一個月以上之大學以上畢業生多面向訓練,協助青年於職場中取得工作職能及職場經驗,以提升其職業知能及競爭力。
  • 業務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08-09-22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