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勞工工作與訓練

業務單位:統計處

為了解勞工就業現況及參與教育訓練情形,勞委會於本(97)年7、8月間辦理「勞工生活及就業狀況調查」。本調查計回收有效樣本4,040份,經整理、統計分析,發覺勞工在工作上遭遇的困難方面,主要為「薪資太低」、「體力衰退」及「擔心被裁員」;在轉職規劃方面,有25.5%勞工有轉業(職)規劃,其中以青少年勞工有轉職規劃的比率較高;參加教育訓練情形,有54.6%參加教育訓練,參訓項目以「專業技術訓練」及「職業安全訓練」居多。

一、就業概況
▲我國壯年就業者 (25至44歲) 約占六成,為勞動就業主力;中高年就業者人數漸增,其比重逐漸上升。
97年1~8月平均就業人數為1,040萬5千人,按年齡層觀察,15~24歲青少年就業者計83萬1千人,占全體就業者之7.99%,25~44歲壯年就業者600萬5千人,占全體之57.71%,45~64歲中高年就業者338萬人,占全體之32.49%。

觀察最近3年各年齡層就業人數變化,就業者人數平均年增率為1.53%,其中45~64歲中高年就業者平均年增率為4.00%,25~44歲為0.95%,而15~24歲青少年就業人數呈減少趨勢,平均每年減少4.16%。由於國內出生率降低,再加上高等教育普及,就學時間延長,致青少年年齡層的就業人口逐年減少,另方面隨人口結構漸趨高齡化,中高年就業人口漸增,其比重亦逐漸上升。

二、工作上遭遇的困擾
▲青少年及壯年勞工在工作上主要的困擾為「薪資太低」,中高年勞工的困擾則以「體力衰退」最多。

若觀察勞工在工作上所遭遇的困擾,主要為「薪資太低」、「體力衰退」、「擔心被裁員」,分占26.8%、23.5%及20.5%。若按年齡層觀察,青少年勞工在工作上遭遇到的困擾主要為「薪資太低」及「無專長」,分別占39.0%及30.7%;壯年勞工在工作上的困擾,以「薪資太低」及「難以兼顧家庭及工作」較多,分占28.6%及20.3%;中高年勞工在工作上的困擾,則以「體力衰退」、「擔心被裁員」、「怕領不到退休金」較多,分占34.4%、22.6%及20.5%。

由上述分析顯示,青少年及壯年勞工都有感覺錢不夠花的問題,而青少年勞工也特別擔心無專長的問題;壯年勞工則認為有難以兼顧家庭及工作的困擾;中高年勞工在職場上面臨的困擾主要為體能上的改變,值得注意者,有20.5%勞工「擔心被裁員」,尤以年紀越大,感覺困擾的人數比率越高,顯示對工作的穩定性及退休金給付的保障問題,為勞工關注的項目,隨國內勞工退休金新制及勞保年金化之實施,勞工退休生活將更獲得保障。

三、轉職或轉業計畫
▲青少年勞工想轉職比率有41.4%最高,中高年勞工僅有13.1%最低;想轉職者,大都希望「轉換至不同行業工作」及「轉調至較能發揮潛能之部門」。

74.5%的勞工並無轉職或轉業的打算,25.5%有轉職或轉業規劃,想轉職者,有40.6%希望「轉換至不同行業工作」,有30.9%希望「轉調至較能發揮潛能之部門」。若由年齡層觀察,青少年勞工有打算轉職的比率較高,占41.4%,主要是希望「轉換至不同行業工作」占47.9%、「轉調至較能發揮潛能之部門」占32.3%;壯年勞工有打算轉職的比率占29.2%,希望「轉換至不同行業工作」的比率占41.1%較高;中高年勞工只有13.1%打算轉職,比率最低,其中想轉職者希望「轉調至輕鬆之部門」比率較其他年齡層高。

四、參與教育訓練
▲有58.2%壯年勞工參與教育訓練;勞工參加訓練以「專業技術訓練」及「職業安全訓練」居多。
勞工過去一年間(96年6月至97年5月)有參與教育訓練的比率為54.6%,若按年齡層觀察,青少年、壯年及中高年勞工參加教育訓練的比率分別為49.1%、58.2%、47.9%,以壯年勞工參與訓練的比率較高。勞工參加訓練項目以「專業技術訓練」及「職業安全訓練」的比率較高,其中青少年勞工有20%參加「銷售或顧客服務訓練」,較壯年及中高年勞工為多。

▲參加教育訓練的主辦單位以「工作的場所」為主。
勞工參加教育訓練以「工作的場所」主辦者為主,除外語訓練委由「民間專業訓練機構」辦理外,各項訓練有66%至83%均由工作場所辦理居多,其中以「銷售或顧客服務訓練」的比率最高,占82.7%;主辦單位為「政府職訓機構」的比率在均12%以下,而以「專業技術訓練」、「一般行政事務」及「職業安全訓練」的比率較高,分占11.8%、10.6%及9.4%。

▲勞工未參訓原因,主要為「工作太忙」、「事業單位未提供訓練的機會」及「不知道有哪些單位提供訓練」。
沒有參加教育訓練的勞工占45.4%,未參訓主要原因為「工作太忙」占43.0%,其次是「事業單位未提供訓練的機會」占25.6%及「不知道有哪些單位提供訓練」占23.9%。若按年齡層觀察,除「工作太忙」外,青少年勞工未參加訓練原因以「不知道有哪些單位提供訓練」占33.8%較高;壯年勞工未參加訓練的原因以「事業單位未提供訓練的機會」占28.6%較高;中高年勞工未參加訓練的原因以「家庭因素」及「事業單位未提供訓練的機會」居多,值得注意的是「家庭因素」、「對升遷或尋(轉)職沒有幫助」,兩者比重均較壯年、青少年為高。
  • 業務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08-10-14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