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中央地方合作共享資訊有效預警勞資爭議保障勞工工作權

針對當前嚴峻經濟變化情勢,勞委會於本(16)日,與各部會(法務部、經濟部、財政部、交通部、金管會、新聞局)及各縣市勞工處(局)長,對強化橫向及縱向交流,有效預防大量解僱,落實預警通報及確保勞工工作權益之議題,達成「二點共識及五點具體作為」。

二點共識為:一、「行動應協調一致」。二、「資源與資訊整合共享」。五點具體作為:一、建立多元化預警指標。二、設立地方與中央各單位資訊往來單一窗口。三、建置勞資爭議處理網站平台。四、改進勞資爭議處理標準作業流程(SOP)。五、定期召開中央跨部會與地方勞政機關協調聯繫會報。希望能藉此先期掌握預警指標,並即時通報,以達成有效協處勞資爭議之目的。

在今(16)日召開之97年勞資關係業務聯繫會議中,各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及縣市政府代表紛紛針對如何因應經濟情勢的變動,確保勞工權益等議題進行廣泛的討論,勞委會主委王如玄首先表達,面對全球金融風暴所可能引起企業大量解僱員工情勢,政府應站在勞工立場,以保障勞工工作權為第一目標,勞委會期待透過強化各部會橫向聯繫、中央及地方政府間之縱向合作,減緩對勞工生活之衝擊。各部會代表認為跨部會合作為勞資爭議解決之關鍵,各部會所能提供之協助方面,如財政部賦稅署代表表示,各勞工行政機關如於爭議處理有需要事業單位財稅資料,可以書面方式向該部提出要求,該部將可提供協助;金管會保險局及銀行局代表則不約而同表示,銀行及保險公司發生營運危機時,金管會除確保消費者權益外,從業員工之工作權,亦為其重要關注事項。法務部代表更表達法務部將轉知各檢察署,於受理資方涉嫌犯罪案件時儘量徵詢並聽取勞工行政機關意見。出席地方勞工行政機關代表也表示,當前若干大型勞資爭議,因牽涉範圍過廣,單一縣市政府往往無法獨力解決,需仰賴跨縣市合作,換言之,各地方政府應通力合作,方能有效解決爭議。

勞委會表示,「勞工是企業永續經營最重要的資本」,雇主如面臨經營困境,宜先行調整經營方式,在確保勞工工作權之前提下,以較為緩和的手段,或透過勞資協商適當之勞動條件;企業切勿逕以裁減員工為唯一手段,政府願意協助企業與勞工透過對話方式,找出企業經營發展與勞工生計之出路,共創脫離困境之坦途。
  • 業務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08-10-16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