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勞委會盛大舉行「金展獎」頒獎典禮,獎勵進用身障員工績優之機關(構)

業務單位:職業訓練局

行政院勞工委員會於97年10月20日下午2點假台泥大樓士敏廳舉辦「金展獎」頒獎典禮,勞委會王主委如玄蒞臨現場,給予進用身心障礙員工的績優單位最崇高的敬意與喝采!

身障人力 企業好助力-企業肯定身心障礙者的工作表現
為獎勵進用身心障礙員工的公家機關與私人企業,行政院勞委會自民國92年起舉辦「金展獎」頒獎典禮,今年已是第6屆。勞委會希望藉由這項頒獎表揚活動,傳達政府對這些公私立單位的感謝及肯定。97年金展獎共計有110個公私立機關(構)及33位績優身心障礙者職業重建服務人員獲獎。與往年不同的是,今年除維持往年以進用身障員工人數「量」(全國公私立單位前50名)的評比外,並針對單位協助身心障礙者適應職場所提供之協助及輔導措施進行「質」的評比,計有10個企業單位獲獎。同時,國立台中啟聰學校及巧晟企業社已連續5年獲金展獎優等獎肯定,因此特別再頒發楷模獎,感謝其對定額進用制度的支持與努力。

「進用身心障礙員工,是一股督促公司正面向前的能量」,頎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負責人吳非艱說明了企業雇主對身心障礙員工職場表現的認同。達輝貿易股份有限公司表示,「能夠進用這些身障員工,對公司而言才是莫大收穫!」晶叡股份有限公司則指出,「每一位身障員工都是值得珍惜的寶藏,看到他們樂在工作中的笑臉,從原本的抗拒退縮到能獨立運作,就是我最大的成就感。」上述這些獲得97年度金展獎的績優企業單位,談及進用身心障礙員工的成效,都給予高度肯定及讚賞。他們認為,身心障礙員工具備穩定及專注的工作特質、且對公司交付的職務全心付出,再加上身心障礙員工珍惜所有、不因身體缺憾而自我封閉的樂觀精神,亦引發公司其他員工對工作的熱忱,進而提升公司整體績效表現。因此,對進用身心障礙員工的企業雇主而言,身障人力不會是阻力,反而是帶領企業向前邁進的一股助力。

透過法規政策修定 保障身障者就業權益
勞委會指出,我國自民國79年起推動定額進用制度,規定公、民營單位員工人數分別超過50人、100人時,應進用一定比例的身心障礙者(分別為2﹪及1﹪)。實施迄今,已呈現具體成效,以97年6月統計資料,依法適用定額進用制度之義務機關(構),其進用身障員工人數約4萬9,000名,已遠超過法定應進用人數3萬5,537人。而因應國內人口結構改變及為協助更多身心障礙人士順利進入職場,相關規定將自98年7月11日依法調整,各級政府機關、公立學校及公營事業機構員工總人數在34人以上者,至少需進用3%之身障員工,私立學校、團體及民營事業機構員工總人數在67人以上者,需至少進用1%,且不得少於1人。新法實施後,將可再增加約4000多個身心障礙者工作機會。

多元化獎勵措施 提高對企業雇主的誘因
勞委會為了保障身心障礙人士的就業機會,從就業最重要的三個元素──就業能力、雇主意願以及媒介者──來促成企業求才與身心障礙者求職的需求。除了職訓中心有多元的課程可以增加勞工的就業能力之外,另有委託辦理身心障礙者職業訓練專班,及補助企業雇主個案職場學習及再適應津貼、用人單位管理訓練津貼,由企業雇主依其產業所需,提供身心障礙者等就業弱勢者職場學習及再適應之機會,使其重返職場。而在協助雇主進用方面,為因應明年定額進用制度修正,今年推動「促進身心障礙者就業計畫」,主動拜訪雇主並藉著座談會與說明會,提供諮詢、職業訓練、求才等服務,同時在各就業服務中心及委託民間團體設置就業服務員,提供企業雇主欲進用身心障礙勞工時適當的輔導人員資源。另有僱用獎助辦法,雇主僱用就服中心推介之身心障礙者,且符合規定者,每人每月發給1萬元補助,最長以12個月為限。以及針對企業建構無障礙工作環境上,提供職務再設計補助,針對相關輔具與工作設施改善,每一個案每年最高補助10萬元,以提高雇主進用意願。

王如玄主委表示,勞委會施政的核心理念就是讓所有勞工享有平等機會,透過勞動生產獲取適當所得並實現自我;同時,本會也致力於協助全體勞工建構一個人性化及安全友善的職場;而身心障礙者也是屬於勞動者的一員,因此除了透過定額進用制度保障他們的勞動人權外,也希望藉由工作參與社會對話,進而享有尊嚴的勞動生活。而透過「金展獎」頒獎典禮,對進用身心障礙員工的公私立單位、在職場上勤奮打拼的身心障礙朋友們以及從中穿針引線的就業服務人員,致上政府最崇高的敬意與喝采,也希望藉由他們示範作用,鼓勵更多企業、機關跟進,以造就更多身心障礙朋友能在「平等、人性、尊嚴、安全」的職場貢獻發揮!?
  • 業務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08-10-20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