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習慣飲用含酒精提神飲料會增加職業傷害

業務單位:勞工安全衛生研究所

根據勞工安全衛生研究所96年全國就業者安全衛生認知調查,就業人員提神飲料飲用習慣,男性81.6%完全不喝、10.5%每星期少於1次,7.9%為每星期1次以上(習慣飲用提神飲料),女性則分別為95.8%、2.8%、1.4%;據此推估全國約有50萬就業者有習慣飲用提神飲料(圖1)。

習慣飲用提神飲料者中,28.9%沒有喝酒精含量0.5%以上提神飲料的習慣,40.8%每週飲用酒精含量0.5%以上1-2瓶,20.5%每週飲用酒精含量0.5%以上3-4瓶,且有7.1%(推估全國約有38000位就業者)每週飲用酒精含量0.5%以上5瓶以上(圖2)。習慣飲用酒精含量0.5%以上提神飲料者(每週至少1瓶),26.2%飲用時會加其他酒精性飲料,58.1%會於工作前或工作中飲用(圖3)。

習慣飲用酒精含量0.5%以上提神飲料者每年職業傷害發生率(男35%,女28.6%)為一般人(男16.2%、女13.6%)的1.8倍。分析顯示影響職業傷害的主要因素依序為,工作疲勞、職業、飲用提神飲料、年齡、喝酒習慣、吸菸習慣 (圖4)。

國內外的研究皆指出喝酒與職業傷害發生有關。當血液中酒精含量達0.1%時,人的動作協調、視覺、言談及平衡會受損,出現中毒現象。當血液中酒精含量達0.5%時,神經生理平衡會嚴重受損而且失去意識,市面上提神飲料林林種種,瞭解其酒精含量及正確飲用是相當重要,為確保自身工作安全,應盡量避免工作前及工作中飲酒,尤其是需要高度注意力及平衡力的高架作業、易發生墜落等之危險作業 。

市面上經常被勞工朋友作為提神的飲料如下:
1.不含酒精或酒精濃度在0.5% 以下的機能性飲料
屬於食品,可在一般的商店販售。主要提神成分以咖啡因或綜合維他命為提神成分。
2.含8%酒精濃度的口服液劑
屬於指示用藥,不是一般飲料,依法只能在藥房或藥局販售。其建議飲用量為一天飲用不超過3次,一次不超過30到40 毫升。

本所呼籲勞工朋友,提神飲料過量飲用會傷肝,尤其是工作種中飲用會影響平衡感及注意力,容易發生墜落等事故傷害(尤其高架作業及營造業等高危險作業);因此購買前請注意包裝上成份標示。飲用提神飲料時還須注意以下事項:1.勞工朋友習慣混合米酒等含酒精性飲料,酒精濃度會飆更高;2摻入奶茶、紅茶、或咖啡沙士調味,則容易忽略酒精存在,不自覺飲用過量;3.加入咖啡、茶等,由於咖啡因作用,更容易成癮。

本所也提醒雇主及管理人員,依據《勞工安全衛生法》和《高架作業勞工保護措施標準》規定,酒醉或酒醉之虞者,雇主不得使其從事高架作業,雇主若沒有嚴格禁止勞工在工作前飲酒過量,未盡監督責任,意外發生時,應負賠償責任,依法會被處新台幣三萬到十五萬元罰鍰。
  • 業務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08-11-04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