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近10年來勞保基金運用讓基金規模倍增!儘管短期內受國際經濟環境不佳衝擊,長期來看優於大盤,打敗通膨及定存!

業務單位:勞工保險局

勞工保險是社會保險,由政府擔負最終給付責任,所有被保險人權益均可獲得政府保障,請社會大眾及勞工朋友放心。

勞保基金近10年基金規模由87年初的2,426億元,成長至96年底的4 ,270億元,基金規模成長1,844億元,期間經由基金投資運用累計收益數為1,849億元,規模成長主要來自運用收益。近10年平均收益率4.46%,優於台銀2年期定存平均利率2.93%、近10年平均消費者物價指數(CPI)0.89%及近10年台灣加權股價指數漲幅3.9%。

短期內受國際經濟環境不佳衝擊
國際經濟環境因美國次貸風暴持續發酵、「二房」事件、雷曼兄弟破產等影響而滿目瘡痍,金融大海嘯席捲全球,重創世界經濟,各國股市大幅下滑,台股(-32%)、美股道瓊(-18%)、英國富時(-24%)、日經指數(-24%)、韓國(-23%)、香港恆生(-35%)無一倖免,(以香港強基金為例,近半年來跌幅高達27%)。致基金運用績效受到影響,截至97年9月底止基金規模2,311億元,收益數-373.8億元,收益率-10.56%。

在國內股票部份,台股大盤下跌32%,同期間大盤ETF 股票型共同基金平均報酬率為-26.85%。勞保基金截至9月底委託經營報酬率-23.29%,自行操作部分報酬率-23.16%,惟仍優於大盤指數及ETF之表現。

基金運用著重資產配置,績效宜以長遠來看
由於勞工保險屬於長期性資金,故資產管理專家一致認為資產配置最為重要。以過去例子,90年美國911事件時台股跌到3,411點,勞保基金帳上虧損300多億元,後來景氣回升,虧損的部分就會回沖,累積到9月底國內股票投資總獲利248億元。故勞保基金秉持落實最適資產配置理念,將基金資產分散配置於國內、外股票、債券等各類資產,在長期投資原則下,慎選投資標的,短期內雖有未實現虧損,但未來一定會好轉。

肩負社會責任,努力妥善經營基金
勞保基金年金開辦後,隨著保費收入及運用收益增加,基金規模也將隨而成長累積,攸關800萬勞工權益均可獲得保障。勞保局面對瞬息萬變的經濟環境,加強對各金融商品的研究,創造長期穩健之報酬率。?
  • 業務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08-11-19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