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散播機會 擁抱希望—「97年勞工子女希望之路—工讀導航計畫」感恩記者會

業務單位:勞工福利處

「散播機會 擁抱希望」勾勒出工讀導航計畫的核心價值,蘊涵弱勢優先精神的導航計畫,自5月29日正式宣布啟航,截至11月15日止,共獲得222家公益企業熱心參與,並成功輔導包括失業、職災、身心障礙、單親、生活扶助戶、犯罪被害人子女等弱勢家庭共438人進入職場工讀。勞委會為了感謝及表揚公益企業夥伴的支持,特於97年11月28日辦理工讀導航感恩茶會暨記者會,讓本年度參與導航計畫的企業及勞工子女,於溫馨的茶會中盡情表達感言。

勞委會主委王如玄表示,導航計畫有別於一般工讀,勞委會扮演的角色是「弱勢勞工家庭」與「優質公益企業」之間的媒人角色,因為陷入困境家庭最需要的就是「機會」,在金融風暴與不景氣席捲全球之際,感謝還有這麼多優質公益企業共襄盛舉,真的令人感動。透過各行業工讀機會的開發與創造,我們試圖不讓貧困限制了勞工第二代的教育與就業機會。

目前就讀於高職的陳同學,為了減輕患病媽媽的負擔,貼心地選擇夜校就讀。尋找工讀的過程四處碰壁,有一天無意中發現工讀導航計畫,透過專員的推薦,找到一份長期工讀的機會,主管特別同意他「彈性工時」:每天四點半下班後可以去上課。由於陳同學做事積極主動,為人熱心開朗,很快獲得主管及同事的讚賞,也讓公司對於導航計畫非常支持,表示未來有工讀機會一定會優先釋放給導航的同學。陳媽媽非常感動的說:「很謝謝勞委會提供這樣的管道給予需要幫助的家庭,讓原本缺乏自信的孩子重燃信心,希望這個導航可以持續下去,讓更多人受惠。」

江同學的背景為職業災害罹災家庭,因收到勞委會主委的一封信得知導航計畫,在爸爸的鼓勵下提出申請。由於江同學讀設計系,希望能在工讀時學以致用,透過導航專員的媒合後,順利進入全國知名的大型網路設計公司工讀。「以前工讀只要帶著履歷與主管談一談,就馬上知道有沒有錄取,沒想到這次推薦竟然要通過作品審閱、層層面試等關卡的嚴格考驗,知道被錄取的當下,開心地大叫起來」。因著自身的成功經驗,讓江同學特別關心班上的弱勢同學,並協助其他同學成功申請。江同學很感謝導航專員的鼓勵,也感激企業願意提供工讀的機會。

「犯罪被害人子女」是今年首度納入的服務對象,透過犯罪被害人保護協會的推薦,郭同學今年首次參與導航計畫。導航專員的第一次電話聯繫,感受到郭同學較缺乏自信及不安全感,經過耐心詳細地解說,讓郭同學從一開始的懷疑到相信且支持,「服務怎麼這麼好,本來以為是詐騙集團呢!」工讀一段時間後,導航專員還邀請參加「職涯發展座談會」及「工讀成長工作坊」,在活動中進一步學習到正確的工讀態度與自我瞭解,也透過工讀同學的分享,領悟到由不同的角度思考問題。郭同學表示,現在的他對自己比較有信心、對未來也有了方向,十分感謝導航計畫帶給他的影響。

勞委會表示,導航計畫是一個複合式任務的輔導計畫,除了給予困境家庭子女工讀賺錢的機會外,更提供了困境家庭子女社會教育及職業教育的場域,讓在學的弱勢勞工子女們,有機會見識到成功企業的運作模式、體會職場上待人處世的道理,更直接地感受到企業主管們教育提攜及經驗傳授。本年度接獲許多企業、工讀學子及勞工朋友(家長)的回饋,不乏有家長特地寫信表達感謝者,期待透過各界的努力,讓弱勢勞工子女得以擁抱未來希望。

本年度導航計畫仍持續辦理中,有意願申請長期工讀及提供職缺的企業,歡迎踴躍報名,申請表可透過勞委會網站下載(網址:https://www.mol.gov.tw/業務主題/勞工福利/導航工讀網),填妥後以電子郵件、通訊或傳真方式申請。
服務專線:02-2768-1234分機6090,傳真:02-8787-6511,導航計畫小組 姜小姐。電子信箱:welf-youth@mail.cla.gov.tw
郵寄地址:110台北市信義區忠孝東路4段555號1樓?
  • 業務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08-11-28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