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小改變大關鍵!-「工作現場設施改善技術」

業務單位:勞工安全衛生研究所

長期工作姿勢不良易造成肌肉骨骼傷害,本會安研所以「機能工作姿勢」概念來改善現場設施環境,所謂小改變大關鍵-採行人因工程現場改善,不僅降低肌肉骨骼傷害一半以上的比例,同時增加至少一倍的生產效益,達成勞資雙贏的功效。

肌肉骨骼傷害的主因
大部分的人一生中皆有肌肉或骨骼傷害的經驗,依據我國勞工安全衛生認知調查,約有40%認為傷害與工作有關,造成這些肌肉骨骼傷害的主要原因,是工作姿勢不良,主要會造成頸、肩、腰、腕等關節部位的痠痛、疲勞以及疾病,要消除這些症狀,我們必須要用人因工程的技術來改善工作場所。

輔導計畫成品 – 人因工程工作姿勢圖例
從94年開始,勞工安全衛生研究所就積極推動工作場所改善的輔導計畫,編撰了一本《人因工程工作姿勢圖例》來作為工作場所改善指引(如下圖),在「機能工作姿勢」的概念下,共設計出100個典型工作場所的設計圖例,冀望降低因工作所引起的肌肉骨骼傷害。

詳細請參閱附件檔。
  • 業務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08-12-05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