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國民年金給付已於11月底首次發放,共計91萬餘人受惠;第1期繳款單將於12月底寄發

業務單位:勞工保險局

勞保局已經分別在11月25日及28日將國民年金保險的第一筆給付匯入請領人帳戶,民眾如果有向勞保局申請國民年金的各項給付,別忘了去刷刷看您的存摺,查詢是否有勞保局的匯款喔!

國民年金保險開辦已屆2個月,此段期間,勞保局同仁深知自己肩負重大責任,每天兢兢業業不敢懈怠,只為了能夠如期將第一筆給付匯入每位申請民眾的帳戶。終於,在同仁的齊心努力下,第一筆老年年金、身心障礙基本保證年金、遺屬年金及喪葬給付已在11月28日順利發放,總計發放件數為8,427件;而銜接原敬老津貼及原住民津貼的老年基本保證年金及原住民給付,則按以往津貼發放時間,已於11月25日匯入請領人帳戶,此部份的發放件數達91萬餘件(各項數據詳見附表一)。勞保局提醒有申請國民年金各項給付的民眾,如果還不知道有沒有收到勞保局發放的給付,現在就可以到銀行或郵局補刷存摺,查詢是否有勞保局的匯款紀錄。至於經過勞保局審查後不符合請領給付資格者,勞保局會另外以書面公文通知申請人。

除了給付的發放以外,國民年金保險開辦以來的另一項重點工作就是繳款單的寄發。國民年金繳款單是以二個月為一期,每逢雙月底寄發,因此,勞保局將在97年12月底首次寄發國民年金繳款單(97年10、11月份的保險費)。目前勞保局已經完成比對97年10月的各項社政及社會保險資料,國民年金被保險人共計有424萬5,341人,其中包含一般身分民眾396萬126人、低收入戶3萬8,549人、重度以上身心障礙8萬8,921人、中度身心障礙8萬3,685人、輕度身心障礙7萬3,449人、所得未達一定標準611人,這些人都將是勞保局首次寄發國民年金繳款單的對象。民眾如果收到勞保局國民年金業務處所寄的繳款單,記得要在98年1月底前,拿繳款單到銀行、郵局或便利商店繳費。

此外,勞保局特別提醒,被保險人如果家庭所得偏低,可以到戶籍所在地的(鄉、鎮、市、區)公所申請認定是否符合所得未達一定標準的補助資格,以取得政府較高比率的保費補助,減輕家庭經濟負擔。而為了讓民眾在國民年金開辦初期有充裕的時間可以申請認定,勞保局特別將所得未達一定標準的補助資格訂了一年的緩衝期,也就是說,只要在明(98)年9月30日前申請認定並且符合所得未達一定標準補助資格的人,都可以回溯自97年10月1日起開始補助,民眾不需要擔心補助權益受到損害!

附表一:國民年金首次發放給付件數一覽表
給付種類 發放件數(件)
老年年金給付 7,017
身心障礙基本保證年金給付 1,356
遺屬年金給付 18
喪葬給付 36
老年基本保證年金(原敬老福利生活津貼) 887,288
原住民給付(原原住民敬老福利生活津貼) 23,330
總計件數 919,045?
  • 業務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08-12-09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