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勞工退休基金98年度資產配置規劃

業務單位:勞工退休基金監理會

今(97)年下半年以來,美國次貸風暴持續擴散,歐洲暨美國連續爆發一連串金融事件,導致全球金融市場出現流動性危機,引發全球股市大幅重挫,各類投資型資金多轉往安全性高之政府公債。依據國際貨幣基金(IMF)、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及環球透視機構 (Global Insight)之預測,2009年全球經濟成長將趨緩,而行政院主計處11月亦將我國98年經濟成長率由8月預估之5.08%大幅下修為2.12%,全球景氣趨緩態勢已然成形。勞工退休基金因有長期穩健之資產配置,並致力強化固定收益產品之投資,已將大環境可能帶來之衝擊降至最低。

勞工退休基金98年度資產配置之規劃原係配合預算籌編時程於今年4月即完成,惟考量邇來國內外金融環境之劇變,為強化基金管理運用,並使基金各項投資能更符合金融市場實際狀況,監理會爰於10月份第16次委員會議審議通過修正資產配置暨投資計畫,茲將本次修正重點摘述如下:
一、「新制勞工退休基金」部分:96年下半年以來,石油及原物料價格遽漲,引發通膨持續攀升,各國央行逐步調升利率,債券成交殖利率緩步上揚,新制勞工退休基金即逐步建立國內債券投資部位,截至97年10月底止,國內債券已占整體基金之運用比例17%,然下半年則受到美國信用風暴之影響,全球景氣衰退疑慮升高,油價大幅反轉直落,各國由「抗通膨」轉為「提振經濟」,我國央行為刺激國內經濟採取寬鬆貨幣政策,自9月25日以來,已4次調降存款利率達3碼半(0.875%),一年期定存平均利率由2.70%調降至約2.2%,債市利率隨之大幅走低,預期明(98)年因景氣復甦時點尚不明朗,利率將持續下探,債市仍是目前金融市場獲利之穩定來源,爰將國內債務證券中心配置由10%上調為15%,定期存款之中心配置則由32%下調為28%,以減低央行急遽降息對基金收益造成之衝擊;另短期票券為資金調度工具,依實際需要下調至2%;國外債務證券之中心配置仍維持17%。至權益商品之投資,雖然今年下半年以來,國內外股市呈現多空格局,惟由於目前本益比已較前5年之平均值為低,投資價值已浮現,且長期而言,股市報酬率仍優於固定收益項目,故在考量市場狀況尚不確定及紀律性投資法則下,國內外權益證券之配置比例維持38%。

二、「舊制勞工退休基金」部分:鑒於舊制勞退基金運作逾20年,各項資產配置已呈穩定,且未來方向主要是在強化負債面之管理,以支應企業給付退休金所需,故在目前市場情況不確定性仍高下,如大幅變動資產配置,可能傷及原本建置資產之收益,爰資產配置維持不變,即存款35%、短期票券7%、國內債務證券及放款16%、國內外權益證券33%、國外債務證券9%。如未來經濟情勢轉趨明朗,有調整資產之需要時,將以資產之變動區間作彈性調整因應。

新制勞工退休基金每年以近千億元規模迅速成長,監理會為創造最大之穩健收益,除積極辦理各項業務外,將更致力於多元化的資產配置。睽諸先進國家退休基金(如CalPERS)及大學捐贈基金(如耶魯大學)多已運用靈活多空策略,將部分資產配置於絕對報酬以及商品(Commodity)、不動產與基礎建設等實質資產(Real Assets)的非傳統股債投資,運用絕對報酬投資(α)策略,藉由其與傳統股債相關性較低甚或負相關的特性,降低整體資產波動度與資產風險,因應未來擴張財政與貨幣政策的金融市場。然而,此種另類投資(Alternative Investment)雖逐漸成為新趨勢,但並非無風險,本會將審慎評估其可行性,以降低突發性金融事件之衝擊,並達到風險控制下的高報酬。

勞工退休基金的運用目標係以獲取長期穩定的收益,確保勞工朋友退休後經濟生活安全。展望未來,汲取先進國家退休基金之成功投資經驗,賡續培養投資人才,建置良善監管制度,適時適度選擇適合勞工退休基金投資之標的,並作妥適資產配置,是勞退基金永不歇止的投資圭臬。?
  • 業務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08-12-10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