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勞保年金上路,勞保年金新時代來臨

業務單位:勞工保險處

歷經15年的規劃與討論,在社會各界的共同努力下,勞保年金終於在97年7月17日立法院三讀通過,並要在98年1月1日上路了!為了要迎接勞保年金新時代的來臨,馬總統、立法院院長王金平、行政院院長劉兆玄、勞委會主委王如玄於今(31)日共同出席「勞保年金開辦典禮」,並主持勞保年金開辦儀式,與在場的勞工朋友共同見證這歷史性的一刻。

馬總統在致詞時表示勞工朋友是台灣經濟發展的基石,讓辛苦工作一輩子,為台灣打拼的勞工在退休後,能「老有所養」,有個尊嚴的經濟生活保障,勞保年金是新政府勞工政策的具體實施。從98年1月1日開始,我國的社會安全制度將邁入一個新的里程碑,不但象徵我國福利國家時代的來臨,勞保制度也將開啟「勞保年金新紀元」,具有時代保障的新意義。

總統進一步表示,廣大的勞工朋友也將因為勞保年金制度的實施,獲得失能年金、老年年金及遺屬年金完整且充分的生活保障,同時,勞保年金與10月1日已經上路的國民年金相互接軌,880萬勞工都能「活到老,領到老」,享受「雙年金」的保障。

劉院長致詞時表示,過去勞工朋友在老年退休的時候只能一次領取,在勞保年金實施以後,勞工朋友們多了一種可以每個月領年金的選擇,活得愈久,領得愈多,而且還可以更彈性的選擇提早領取年金或延後領取更多的年金,讓勞工朋友未來的生活可以更安心和放心!同時,劉院長也特別感謝朝野黨團立委,可以不分黨派,優先考量勞工權益,共同促成法案的通過,由於大家的努力,勞保年金終於可以順利上路。

王主委表示,勞保年金是勞保實施58年以來最大的變革,勞保年金從規劃、立法、三讀到公布施行,這一路上面臨許多的問題及考驗,感謝勞工朋友、跨黨派立委及社會各界的支持與鼓勵,使勞保年金的內容更加周延與完整,從98年1月1日開始,勞工朋友將享有按月領年金的權利,「保愈久領愈多」、「年金還可以比一次金多領百萬元」,勞工朋友的生活並得藉由勞保年金制度的實施,多了更安定、完整的保障。

總統在致詞後,並與王院長、劉院長、王主委及勞工保險局總經理蔡吉安一同進行勞保年金開辦儀式,象徵「勞保年金」由「一次金變多金」、「月領越安心」的保障意涵,今後,勞保將邁入勞保年金全面保障的新紀元。

此外,為使勞工朋友充分了解勞保年金,勞委會也編撰勞保年金Q&A宣導手冊,勞保局各縣市辦事處也提供符合老年給付條件的勞工試算老年給付年資、金額等服務,各位勞工朋友都可以在勞委會網站(www.mol.gov.tw)或撥打勞保局電話(02-23961266)查詢。

  • 業務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08-12-31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