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開放勞工自選退休金運用方式」網路意見調查結果

業務單位:勞動條件處

勞委會有鑑於國內各界對於勞退新制基金得否由勞工自選運用方式迭有討論,為瞭解民眾對開放勞工自選退休金運用之看法,日前於網站上進行網路問卷調查,以作為業務規劃參考。

本次調查時間為97年11月10日至98年2月9日止。回收樣本6937份,有效樣本6299份,回收可用率為90.8%。

本次調查有75%的勞工贊成維持現狀由政府統籌管理運用,不贊成維持現狀由政府統籌管理運用占25%。其中,勞工選擇贊成維持現狀由政府統籌管理運用的最主要原因為「可保障不善理財、不瞭解投資商品、理財資訊相對弱勢之勞工」及政府提供「兩年期定存利率的保證收益」不須勞工自行承擔投資風險。至於,不贊成維持現狀者最主要原因為「勞工無法自己選擇適合自己財務狀況的退休金」。

如採行「公民營並存」方式由勞工可以自由選擇投資方式,贊成維持現狀者中,選擇「勞工直接選擇民營金融機構及商品」,或由「事業單位選擇優良單一民間金融機構後,再由勞工就該金融機構所提供投資商品中選擇投資」兩者的投資方式比例相當;不贊成維持現狀者則大多選擇希望由「勞工直接選擇民營金融機構及商品」之投資方式。另外,在選擇投資公民營基金對象方面,無論贊成或不贊成維持現狀的勞工,均有6成以上勞工認為會同時選擇「在政府保證基金與民營自選基金中配置不同投資比例」。

另外,如採行「強制提繳部分維持現狀,勞工自提部分自行選擇投資方案」,贊成維持現狀者選擇答案多數仍然希望雇主強制提繳部分,保留由政府經營管理而不開放自選,如要開放最多僅同意開放勞工自提部分;而相對於贊成維持現狀者的選擇,不贊成維持現狀者則較積極,希望都能由自己決定自由配置投資。

綜上,本次調查結果顯示,目前大多數勞工選擇仍希望維持由政府統籌管理基金,此可能與目前全球經濟景氣動向不明,致勞工投資意願及策略傾向保守及謹慎有關。
  • 業務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09-03-23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