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勞委會與機器同業公會簽署安全伙伴,合作降低職業災害

業務單位:勞工檢查處

勞委會與台灣區機器工業同業公會今(23)日正式締結安全伙伴關係,將結合彼此防災資源,合作降低職業災害。勞委會王如玄主委、台灣區機器工業同業公會黃博治理事長親自簽署安全伙伴宣言,並承諾於2年積極合作期間,協助動力機械製造商製造符合安全規定之機械,以期降低職業災害損失進而提升產業效能,強化機械製造工業整體競爭力。

王主委致詞時表示,我國每年職業災害死亡及殘廢人數有3千餘人,除造成身心創傷外,更可能因此退出職場,影響勞工生計及其家庭生活,社會也因此付出巨大成本。其中因動力機械肇致殘廢者有1千8百餘人,約佔職業災害殘廢人數60%,鑑於動力機械使用者多為傳統產業,因其受限於經營型態及生產方式,對於防災觀念與工安管理,仍多沿襲傳統,加以中小企業縱有改善決心,亦常受限於安全衛生資訊不足,而不知從何著手,因此對於動力機械之減災作法,應於宣導、檢查、輔導外,再以源頭管制方式,要求上游製造廠商加強動力機械安全防護設施,方能有效降低職業殘廢災害。為達成減災目的及擴大防災組織功能,勞委會積極與大型公、民營企業、工會團體、區域組織及相關部會等建構安全伙伴關係,結合彼此防災資源,共同合作發掘、鑑別及解決工作場所之危害,並以教育訓練、宣導輔導、成果分享等方式進行合作,提升合作伙伴職場安全衛生水準,達成降低職業災害之目標,總計勞委會已與6個工程專案、31個大型企業、29個工會團體及25個工業區締結安全伙伴。

勞委會表示,台灣區機器工業同業公會為國內最大機器製造同業公會,多年來在研訂、建議、反映及協助政府經濟政策與工業法令推行等事項,成效斐然,尤其在積極推動機械業CE認證及舉辦各項專業研討會以提升機械產業之競爭力,並不斷提升服務品質,積極爭取會員權益,使得台灣區機器工業同業公會成為國內最有影響力的同業公會之一。王主委並表示,政府實施勞動檢查只是最後一道防線,最重要的是民間各界對工安的重視與參與,而在政府人力及經費均吃緊的情況下,面對未來的挑戰,更需要像台灣區機器工業同業公會具備優質會員並兼負社會責任的社會團體投入與參與,協助會員廠製造符合安全規定之機械,共同提升機械產業之工安水準。

簽署儀式在台灣區機器工業同業公會舉行,由勞委會王如玄主委、台灣區機器工業同業公會黃博治理事長親自簽署安全伙伴宣言,並邀請金豐機器工業股份有限公司負責人紀明哲等多家廠商代表觀禮;同時,勞委會北區勞動檢查所也與北部地區最大之動力機械製造廠協易機械股份有限公司,共同簽署安全伙伴宣言,希望透過雙方之合作及資源整合,來提升動力機械之安全,保障勞工之工作安全。?
  • 業務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09-03-23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