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勞委會呼籲做好機械防護及防災措施避免勞工致殘

業務單位:勞工檢查處

動力機械操作具有高度風險,據勞委會統計每年平均因動力機械造成職業殘廢災害人數約1千8百人,佔職業殘廢災害人數60%(附圖1),其中以捲夾類型最多,約佔80%。另外被刺、割、擦傷、被撞、感電等亦為動力機械常見災害類型,災害發生之場所,從高科技廠房、一般製造工廠到預拌混凝土廠。勞委會呼籲為保護勞工操作動力機械之安全,雇主除採購防護設施符合法令規定者外,平時使用亦應做好機械安全防護及採取防災措施。

產業的生產活動,必需藉由各種生產機械或設備,以其動力來加工所需要的產品,但是稍有不慎則可能危害到作業勞工安全。其中,因缺乏安全防護設備、緊急制動裝置設置不良、機械之掃除、上油、檢查、修理或調整時管制不當等(附圖2、3),亦是動力機械造成勞工發生捲夾致死職業災害之主因。

為避免上述災害,雇主除應做好動力機械之安全防護設備及措施外,應再實施妥善之安全衛生管理,以徹底消除不安全狀況及不安全行為,應採取下列作為以維機械設備能安全使用:

一、加強動力機械之安全防護設備及措施
1.對於機械之原動機、轉軸、齒輪、帶輪、飛輪、傳動輪、傳動帶等有危害勞工之虞之部分,應有護罩、護圍、套胴、跨橋等設備,因維修保養拆除時,應在使用前恢復,以確保使用之安全。
2.對於使用動力運轉之機械,具有顯著危險者,應於適當位置設置有明顯標
誌之緊急制動裝置。
3.加工物、切削工具、模具等因截斷、切屑或本身缺損於加工時有飛散致傷及勞工之虞者,應於加工機械上設置護罩或設圍。
4.對於鑽孔機、截角機等旋轉刃具作業,勞工手指有觸及之虞者,應明確告知並標示勞工不得使用手套。
5.對於機械之掃除、上油、檢查、修理或調整有導致危害勞工之虞者,應停止相關機械運轉及送料。為防止他人操作該機械之起動等裝置或誤送料,應採上鎖或設置標示等措施。
6.對於紙、布、鋼纜或其他具有捲入點危險之捲胴作業機械、電腦數值控制或其他自動化機械具有危險之部分等,應設置護罩、護圍或具有連鎖性能之安全門等設備

二、實施安全衛生管理
1.強化勞工安全衛生教育訓練,提升工作技能及安全衛生防災意識。
2.訂定安全衛生工作守則及安全作業標準,並實施作業監督與指導,徹底
消除不安全動作。
3.落實自動檢查,定期及不定期對各機械設備檢查及作業前之檢點,維護安全設施功能及作業安全。?
  • 業務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09-03-31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