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技能充電、創業加值,職訓成功案例~~47工坊

業務單位:職業訓練局

他們6個人合資開設了「47工坊」,經營金屬工藝飾品設計與製作服務,為自己職場生涯打通另一條迎向藍天的道路。但在此之前,他們先後離開職場而失業,並陷入經濟困頓的窘境;直到參加勞委會職訓局北區職訓中心開辦「珠寶飾品訓練班」後,他們憑藉一技之長、懷抱興趣與希望,在這條新的道路起點,大力踏出他們的步伐。

辛進龍是「47工坊」的店長。曾在銀行擔任經理,也曾派駐到中國大陸拓展業務,但因公務與家庭無法兼顧,辛進龍在43歲那年(民國96年)毅然辭離這份外人眼中的「金飯碗」工作。失業期間,他多在網路瀏覽職缺、找工作,無意間,他發現職訓局北區職訓中心開辦「珠寶飾品訓練班」;抱著試試看的心裡,辛進龍便報名參訓。

這個班只招訓20人,但報名人數卻多達270人,辛進龍根本沒料到「失業者參加職業訓練還要甄試」,更沒想到自己竟然錄訓了,他成為北區職訓中心97年度第1期珠寶飾品訓練班的學員。此後的6個月,辛進龍每週一到週五就「披星載月」在清晨5點起床,從北市萬華趕搭6點半的通勤火車到基隆,再轉公車到基隆和平島的北區職訓中心基隆訓練場,搶在8點進入珠寶飾品訓練班的教室上課。

因為課程越上越有興趣,辛進龍也就全心投入。現在回想,辛進龍說,1月初開訓時的天氣真是冷,清晨5點的天色也很黑,但為了趕上課,他心頭的暖熱,早已驅走室外的嚴寒,「根本不覺得冷」;倒是這期間基隆和平島接連下了59天的雨,讓他覺得快發霉。

辛進龍說,教金工術科的老師們,真的「老師」,都來自老招牌銀樓的老師傅或銀樓工會的理事長;學科老師則台自台灣科大等學校,課程有寶石設計與鑑定等。儘管學的過程有些累,但為興趣而學、而工作,他很樂意。

蔡美珠也是47工坊的6人成員之一。她笑稱他們6人是「六『老』福」,因為每個人都年逾40才失業,並湊巧參加職訓中心的珠寶飾品訓練班。

原本在外商機械工程公司擔任會計的蔡美珠,即因不願仰人鼻息而為五斗米折腰,最後只好黯然離職。失業之餘,她以過去「串珠」的經驗報名參加珠寶飾品訓練班,哪知這門訓練要學鎔金、鎔銀的電焊,還要拿榔頭猛敲打金屬,以致在生手不熟悉的情況下,她衣服燒破了洞、手指也燙出水泡,上課才3天,蔡美珠就想辦退訓。

但不服輸的心理,她最終也熬過6個月的訓期,並取得金銀珠寶飾品加工的丙級證照。
在結訓的前二週,這個班召開了班會。有人提議在結訓畢業後要籌組一個金屬工藝作坊,讓想學的人能繼續練習,也可接受民眾委託訂購客製化的飾品,當時舉手贊成的人約有15、16人,占全班20人的7、8成,後來再開會討論,舉手贊成的人便逐次減少。直到結訓後的一次餐敘,堅持前述構想的只剩「六『老』福」,於是6個人便決議各出10萬元,在去年9月20日正式開創「47工坊」。

為什麼選「47」作為招牌名稱?「六老福」不好嗎!辛進龍說,在化學元素週期表中,銀的原子序位就排在第47,而他們也想以銀作為飾品材料,就這樣,6人就同意定名為「47工坊」。

經歷半年創業的摸索期,今年(98)3月,47工坊的營收與開支也可打平。這間位在板橋江子翠的金屬工藝坊,內部有10張金工桌、1張雕蠟桌,平日可提供珠寶飾品班結訓學員繼續充電練習,也可教導一般民眾從銲、鋸、銼、磨等課程而DIY的自己動手做銀飾品,甚至接受民眾委託訂製專屬樣式的飾品。將來,47工坊的營運若更穩健,還可接受職訓局的委託,協助辦理珠寶飾品的訓練以回饋社會。有關職業訓練等事宜,民眾可逕自到「職訓e網」(www.etraining.gov.tw)查閱,或電洽0800-777-888。
  • 業務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09-04-13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