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64~65歲間有欠繳國保保費的民眾,只要儘速補單繳納,給付權益不受影響

業務單位:勞工保險局

您是不是即將年滿65歲的國保被保險人?每到勞保局要寄繳款單的時候都很怕會沒收到、忘了繳費?其實您不需要太擔心,如果真的沒收到繳款單,趕緊向勞保局申請補發繳款單並繳清,就不會影響您擇優請領老年年金的權利。

依照國民年金法及其施行細則的規定,請領國保老年年金者,於64~65歲期間有保險費未於期限內繳納的情況,老年年金無法擇優計給;而請領國保身心障礙年金者於發生重度以上身心障礙且經評估無工作能力的前1年期間,如果有保險費未於期限內繳納的情況,則身心障礙年金不得享有4,000元基本保障。由於前述條款對於民眾請領國保年金給付金額影響至鉅,為恐民眾因為不了解相關規定導致給付大幅縮水,勞保局於國民年金開辦初期,即透過各類宣導管道,呼籲將要請領國保年金給付的民眾一定要在期限內繳納保費,以獲得完整的給付權益保障。

經過勞保局積極的宣導,大多數的民眾都已經瞭解按時繳納保費的重要性,但也因此,勞保局每次才剛開始寄發繳款單,就有許多民眾來電要求補發繳款單,就怕沒收到繳款單耽誤了繳費時間,甚至忘了去繳費!對此,勞保局表示,由於每次寄發的國保繳款單數量達400多萬件,民眾如果因為沒收到繳款單而耽誤了繳費時間,事後才突然想起自己有沒繳的保費,只要儘速向勞保局申請補發繳款單並且繳清欠費,仍然能夠享有老年年金擇優計給及身心障礙年金4,000元基本保障的權益。

民眾如果還是擔心會沒收到繳款單,或者不希望因為逾期繳費而被加計利息,勞保局建議民眾可以攜帶身分證、存摺及開戶印鑑到指定的銀行或郵局辦妥轉帳代繳保費的手續,才是最安全又便利的繳費方式!?
  • 業務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09-04-14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