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南區就業及人力加值博覽會壓軸登場 蕭副總統:最壞時機已過,經濟慢慢好,失業問題將改善

南部地區史上規模最大,由行政院發起並整合各部會資源、勞工委員會主辦,職訓局雲嘉南區就業服務中心承辦的【2009南部地區就業及人力加值博覽會】,昨日(4/18)於台南市政府西側廣場壓軸登場。3萬6千多個職缺與訓練機會,總計吸引3萬多位民眾到場參加。就服中心與職訓中心等相關單位皆會進行後續追蹤服務。

勞委會統計,昨日南部場次4個小時湧入3萬多位民眾,其中「徵才專區」遞送履歷18,873人次,初步媒合4,632人,初步媒合率24.54 %;而「大專以上人力加值區」將近1.2萬個企業實習職缺則有11,501人遞送履歷,媒合成功2,870人,初步媒合24.95%。而在「職訓資源區」索取職訓簡章16,655人,提供職訓諮詢5,212人,報名職訓則有604人。

另外,在「創業展示區」中,4家創業鳳凰現身說法,與623位民眾分享創業歷程與經驗交流;而「職業生涯諮詢服務區」也協助2,427位民眾了解職涯規劃與興趣探索,其中,「履歷健診」服務由知名人資專家楊世億親自指點民眾的履歷盲點,可看性與實用性瞬間提升不少,總計45民眾接受履歷健診服務。

創下歷年整合資源最豐富,職缺或實習等機會也最多的紀錄,【2009南部地區就業及人力加值博覽會】昨日上午正式揭開序幕。在行政院邱正雄副院長、勞委會潘世偉副主委的陪同下,蕭萬長副總統一早也特地南下台南為民眾加油打氣,並且盛讚這場就業博覽會是行政院歷年來首次跨部會,並且集結最多公私部門的資源所大規模的舉辦,尤其南部場次共184攤位,工作機會3萬6千餘個,無論是攤位數還是民間企業提供職缺機會數,都是高居全國四場之冠。

蕭副總統表示,受到全球性金融風暴的影響,台灣經濟呈現不景氣、衰退的情形。當社會出現失業率攀高,民間信心普遍低落之時,政府更應用決心、魄力的態度面對。政府已針對經濟衰退採取一連串的措施,而且目前已經度過最黑暗、最谷底的困境,他對國內經濟復甦發展有信心,而且還會比以前更好。具財經專業的蕭副總統進一步指出,經濟景氣與失業問題息息相關,現在經濟已經開始止跌回升,企業再度徵才,而政府也全力救失業釋職缺,相信國內失業情形能改善。

蕭副總統日前還特別指示農委會針對南部地區提供842個在地就業機會,例如割草、切蔓、灌溉渠道維護、相關農業資訊調查等工作內容,提供在地就業機會。蕭副總統說,政府推動發展精緻農業,他希望可以利用這次的機會,一方面提供民眾就業機會,一方面也?農業注入新活水。行政院邱正雄副院長隨後也說明,農委會除了現場8百多個職缺之外,另外還有5百多個是屬於農漁業技能方面的培訓機會,其中有為期1個月的短期訓練及1年的長期訓練,而且1年期的訓練政府提供補助津貼,青年從農正是時候。

行政院邱正雄副院長致詞時表示,「失業」是經濟的落後指標,誠如副總統所言,最黑暗的時機已過,國內景氣復甦在望、但目前失業率仍高。行政院這次跨部會結合教育部、交通部、農委會、國防部、經濟部等部會,工商界及大專院校,在就博會現場提供各項資源與協助,就是要拚就業、降低失業率、民眾可多加善用。

負責承辦這場就博會的雲嘉南區就服中心李岳宗主任表示,五大專區以「徵才專區」最熱門,該區設攤廠商包括聯華電子、益通光能、奇菱科技、麥當勞、B&Q特力屋等89家知名企業皆在徵才之列,產業別橫跨科技業、服務業、製造業、文教業、餐飲業,職缺6千多個;另外公部門方面則有農委會、公共工程委員會、交通部、單位等設攤,提供1千3百個公部門職缺(不含海巡署、國軍志願役)。換句話說,這場就博會公私單位所釋出的工作機會就超過7千個,規模是以往區域性就業博覽會的數倍。

「我對自己的能力有信心!」求學過程一路順利,中山大學研究所畢業、已在南科某知名光電公司擔任工程師5年的茅先生,今年年初因公司業務緊縮而遭裁員,頓時由人人稱羨的科技新貴變為失業一族。茅先生說,剛開始還可以把失業想像成暫時休息充電,但是隨著時間一久,陸續投出三、四十封履歷還換不到十次的面試,讓他大嘆求職不易。昨日不少科技大廠爭相招募工程師,茅先生的學經歷背景相對吃香,應徵奇菱科技「品質管控工程師」一職時,即使副總統與媒體大陣仗在旁,他的回答依舊沉穩大方,人格特質臨危不亂有條理,也讓奇菱科技當下就決定錄取。

雲嘉南區就服中心表示,就服中心與職訓中心活動將分別於2週及5日內追蹤民眾應徵結果或職訓申請結果。倘若民眾於就博會中未能獲廠商青睞,也可以到各就業服務站求職。?
  • 業務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09-04-18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