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98年五一勞動節慶祝暨全國模範勞工表揚大會,即將隆重登場,歡迎共享榮耀與向勞工致敬

業務單位:勞資關係處

一年一度的勞動節即將來臨,為了向全國八百多萬認真辛勤工作的勞工表達最高的敬意,行政院勞工委員會將於98年4月30日下午15時30分假台北市中油大樓國光廳,舉辦98年五一勞動節慶祝暨全國模範勞工表揚大會,會中將由行政院劉兆玄院長親臨頒獎表揚當選今年度全國模範勞工的51位勞工朋友。

行政院勞工委員會副主任委員潘世偉特別表示,勞工是社會發展的基石,同時也默默地在各個工作崗位上付出,如果沒有勞工辛勤奮鬥的努力,就沒有台灣今天的經濟發展,今年當選的51位全國模範勞工能從八百多萬勞工中脫穎而出,顯得相當難能可貴。

今年模範勞工均因傑出的工作表現,深獲同事及長官好評,由各地縣市政府、行政機關、工會及工商團體等管道推薦,經遴選出之獲獎代表更是表現優異,如台北市政府推薦獲選的蔡善擔任清潔隊工作,兢兢業業、努力不懈,運用創意、安全性、實用性,並曾獲環保署獎勵。另外,像雲林縣政府推薦獲選的張振華則因後天意外而失明,卻未因此喪志,反而積極學習按摩技術,不斷精進其專業,並不吝指導同業或後進技巧,且以自身經歷鼓勵弱勢勞工走出陰霾。其他獲選的模範勞工們,也都有相當優良的事蹟,值得大家予以肯定。

潘世偉副主委認為自去年歷經金融海嘯衝擊以來,全國各行各業出現不景氣現象,所有的勞工朋友都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情,政府為對抗這一波突如其來的衝擊,已作了相當多的努力,除了於今年1月1日開辦勞工保險年金,讓勞工老年生活更加無憂無慮。另外,為失業者或面臨無薪假的勞工朋友及其家庭提供必要的協助,完成了就業保險法修正,延長中高齡失業勞工失業給付請領期間,同時也訂定「立即充電計畫」、「充電加值方案」等行政措施,讓勞工及企業能夠參與訓練課程,充實自我及提昇企業競爭力。同時,針對失業問題除提出「立即上工計畫」外,對於求職求才之媒合,也廣邀企業釋出就業資訊舉辦就業博覽會。這些努力,都是為了讓勞工擁有尊嚴勞動的工作環境,更是為了照顧扛起台灣經濟發展大任的八百多萬勞工。

潘世偉副主委更進一步闡述,勞委會成立至今,歷年來皆辦理全國模範勞工表揚,但卻一直無一延續性及永久使用來肯定勞工朋友辛勞的表揚獎座,今年特別委託設計本次全國模範勞工獎座,它是以「勞工」為設計發想點,以抽象人形代表勞工 ,因為不論是高樓或汽車,每個成品都是勞工朋友揮汗努力的成果。勞工朋友們默默地付出,如同暗夜的「發光體」令人溫暖安心;勞工積極地為國家發展貢獻,在工作上發揮所長,就如同「發光體」般,在每個工作崗位上發光發熱。潘世偉副主委也希望這次努力設計出來的獎座能代表勞委會對所有勞工朋友的肯定,同時也期盼勞工像發光體一般為我們國家及經濟帶來光明的願景。

潘副主委說明今年五一勞動節,除了表揚大會及安排全國模範勞工於五月一日晉見總統外,並將於五月二日邀請國內相關專業技藝工會團體在台北縣中和市八二三紀念公園,辦理「工會團體專業技藝展演成果發表會」,以展現勞工專業技能。

勞委會表示今年五一勞動節慶祝大會較往年更為盛大,其目的即在彰顯獲獎模範勞工的榮耀,並對他們平日認真工作的態度致敬,更希望藉由他們傑出的貢獻,鼓舞全國勞工共同度過此一艱辛時期,重新再衝向另一個經濟奇蹟。
  • 業務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09-04-29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