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母親節將至,勞委會潘副主委訪視福特六和公司關心職業婦女

業務單位:綜合規劃處

落實性別工作平等及有利受僱勞工兼顧家庭與工作與促進婦女就業的重大勞動政策「育嬰留職停薪津貼」終於在眾人引頸企盼中,於5月1日正式上路。從立法通過迄今,許多勞工打電話詢問如何申請育嬰留職停薪津貼,勞保局電話經常滿線,對於廣大勞工來說,尤其是計畫為人父母或剛成為父母的受僱勞工朋友來說,真是一大利多。

勞委會表示,截至98年5月5日止勞工保險局共受理256件,估計可能最快就可以在6月初發出第一個育嬰津貼。看到短短數日內如此多勞工申請育嬰津貼,顯示此一政策對人民生活之重要性及急迫性。適逢母親節前夕,勞委會潘副主委世偉代表王主委如玄,前往位在中壢的福特六和公司了解該公司的育嬰留職停薪制度及母性保護等情形,由該公司總經理倪孟石代表接待,並簡要說明該公司推動勞動政策情形。

福特六和公司是台灣汽車製造業的先驅,從民國61年底在臺設廠,目前員工人數1327人,女性員工占3成,已有8名員工申請育嬰留職停薪,包括仍在停職中的4名女性職員。

福特六和公司在員工申請育嬰留職停薪方面有各項協助的措施,包括在員工育嬰留職停薪期間隨時與其聯繫,告知有關公司活動訊息,且於員工育嬰留職停薪期間,僱用替代人力,執行其原有工作;在員工申請復職前2個月會主動聯絡,協助其返回職場的職能補充,以加速適應職場環境,以利重返職場。另公司特別為懷孕女性同仁設計貼心的福利措施,包括孕婦專屬停車位、生育津貼、調整工作時間、哺乳設施以及後續托兒措施服務。對於員工之發展無性別之之區分,針對表現優異之員工亦有特殊培訓計畫,包含跨國之訓練機會,提供全方位學習環境與訓練體系。該公司重視女性人力資源,女性主管佔22%,居同業女性主管之冠;公司內部除申訴管道暢通外,有關涉及勞動條件變更事項,係透過制度化的勞資對話,以達勞資雙贏。

潘副主委表示適逢母親節將屆及新政府上任滿週年,慶幸在各界支持下能在母親節前夕加緊落實育嬰津貼政策,特別要說明育嬰假及育嬰津貼之適用對象已擴大至僱用30人以下之事業單位,期望更多勞工受惠,建構有利家庭與工作生活平衡之工作環境,達成提供勞工好生活之施政目標。感謝廠商配合政策,透過勞資對話提供友善工作環境,提高生產力及員工滿意度並降低流動率,可說是勞資雙贏。

潘副主委並利用機會訪問該公司數名女性職員及工會幹部,並當面致贈女性員工每人一朵康乃馨表達母親節的關心,除瞭解員工工作情形及公司相關措施辦理情形,並提醒渠等可享有之勞動權益以及政府提供之各項貼心措施,包括產假工資、生育給付、育嬰留職停薪之續保、育嬰津貼、透過職訓協助員工復職、補助托兒設施等。勞委會希望所有企業主都能將員工視為夥伴及公司資產,歐美國家近年提倡「平衡職場與家庭」概念,致力於建構ㄧ個讓員工安穩工作的環境,不分性別,所有人員皆可以兼顧家庭與工作,無後顧之憂發揮其最大的潛能與才華。

  • 業務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09-03-30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