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勞保基金賺百億,迎百年

業務單位:勞保局

攸關900多萬勞保被保險人切身權益的勞保基金,去年一年獲利達130億元,繳出一張亮麗成績單。

99年伴隨量化寬鬆貨幣政策而來的資金潮,讓新興市場資金動能充沛,已開發國家免於二次衰退風險,然各類原物料商品價格高漲,也讓新興市場通膨疑慮再起,投資操作難度大增,勞保基金投資團隊結算99年投資成果,基金規模3,766億元,收益數130億元,收益率近達4 %。

99年台股全年上漲784點,漲幅9.58%。勞保基金自行投資股票全年收益率13.86%,亦遠超越大盤4.28%。

展望今年,國內部份,在主計處預估經濟成長率4.51%、約2%的低通貨膨脹率,不必擔心嚴峻的貨幣緊縮政策及ECFA效應下,在股市的投資收益應可穩定成長。但若放眼全球經濟穩定和繁榮則仍面臨為數不少的風險,例如歐洲二次主權債務危機、新興市場資產價格飆漲、通貨膨脹壓力大、已開發國家經濟成長緩慢及就業前景黯淡等風險,不同經濟體面臨迥異的風險,所採行的政策也南轅北轍,加上全球資金快速流竄,產生出來的經濟效果更是錯綜複雜,面對瞬息萬變的投資市場,勞保局將更加兢兢業業。

另外,勞保年金實施後給付型態改變,資金流出速度變慢,及近2年獲利561億再滾入基金,使基金規模成長,讓各主要投資項目金額都可以提高,部位增加操作彈性。

新年度規劃勞保基金六成資產配置於國內市場,四成資產配置於國外金融市場,全年收益率預估3.4%。勞保基金今年因為國外投資部位,法令規定得由35%提高至45%,資產配置可以更多元化。會考慮分散投資降低風險及國內外利差可提高基金收益的情境下提高國外投資部位;增加配置比率的同時,面對亞洲波濤洶湧的匯率升值風險,勞保局將透過自然避險與直接避險互相搭配,降低匯率波動對本局資產損益的影響。

新興市場成長動能仍在,歐美成熟經濟體則雖然開始復甦,但是腳步緩慢,在這樣一個不對稱復甦型態下,勞保局將更謹慎的運用基金,加強對各金融商品的研究與風險控管,掌握獲利契機,為基金創造穩健的收益。?
  • 業務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11-01-08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