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夏季炎熱、潮濕易發生職業災害,勞委會呼籲事業單位及勞工提高警覺

業務單位:勞工檢查處

時序進入夏日,氣溫逐漸升高且有豪大雨驟然發生,勞工工作易疲勞、煩躁而注意力不集中,各種與濕熱季節性因素相關的職業災害類型發生的機會亦隨之提高,例如因大量流汗引起的感電災害、局限空間作業通風不良引起缺氧、中毒災害及汛期施工因豪雨造成土石掩埋及水位暴漲溺水災害等,可能進入發生的高峰期,如果事業單位未加以預防,往往導致事故發生。依據勞委會統計,感電及局限空間缺氧、中毒等職災類型,有7成左右發生於5~10月天氣較熱期間,季節性因素影響不容忽視。

針對夏季易發生職業災害之作業,勞委會特別提醒危害預防重點如下:
一、電氣作業:應注意防止電路及電氣設備絕緣破損等造成漏電,電路設備應設置漏電斷路器、過載保護裝置、自動電擊防止裝置、實施接地及落實自動檢查,並應使活線作業勞工穿戴絕緣防護具。

二、鄰近水道施工作業:對於在水位易暴漲、邊坡滑移、土石流及土石鬆軟之地區作業者,雇主應儘量避免勞工於豪大雨中及雨後作業,如獲知水位暴漲、土石流及地層不穩定可能時,應即通知作業勞工迅即撤離作業現場,對於有落水之虞時,應設置防止落水設施、救生衣及救生設備,並於現場建立作業聯絡系統及負責警戒人員;如確有於土石崩塌之虞之處使勞工從事露天開挖作業時,要採取完善的擋土設施,使勞工免於受埋。

三、局限空間作業:對於污水下水道、人孔、儲槽等局限空間作業場所,應先確認通風設備可正常使用,並於作業前先實施作業場所氧氣、危害物質濃度測定,以確保無缺氧、中毒及爆炸危險。另應備置防護具及救援措施,並建立工作許可機制及現場專人監視。?
  • 業務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09-06-16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