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技能充電創業加值,職訓學員成功案例分享~中年失業轉業,沈明吉參加殯葬禮儀訓練為生命終點服務

業務單位:職業訓練局

中高齡失業再就業或轉業,總是一波多折,但52歲的沈明吉順利克服了。他參加職訓局中區訓練中心委託華梵大學辦理的「喪禮服務人員訓練班」,結訓後獲聘在一家頗具規模的殯葬禮儀公司當業務員;經過半年努力,沈先生獲得公司賞識,自行成立業務分處並擔任該區經理。沈先生說,他曾為了自己提前從公營事業單位辦退休而後悔「自作聰明」,如今回想,他當初的決定真是明智之舉。

沈先生以「因緣際會」說明自己何以投入喪禮服務業。民國86年,當時的台灣省菸酒公賣局因「精省」而改隸財政部,並要改組為台灣菸酒公司,在菸酒公賣局酒廠擔任技術員的沈先生,服務年資正好屆滿20年,加上當時景氣很好,還有一名親友邀他合夥打拼事業,沈先生就信心滿滿的辦理提前退休,並把一次領取約二百萬元的退休金償還房屋貸款本金,以減輕每月付房貸利息的壓力。

親友安排沈先生到一家鞋模製作廠擔任廠長,但好景不常,4年後、民國90年,台灣的製造業大舉外移到中國大陸、東南亞等地,沈先生的鞋模廠也因長期訂單減縮而被迫關閉,他竟變成了失業者。沈先生也就後悔自己為何提前辦退休的離開公家單位,並怨嘆自己「聰明反被聰明誤」。自此,為了過生活,沈先生只好到一些小公司應徵當職員,也因而遇到苛扣員工薪資、削減福利的惡老闆,沈先生雖默默吞忍,但午夜夢醒時,他只能心痛鼻酸的自我埋怨。

這段期間,沈家的經濟負擔全靠沈太太一肩挑起。沈太太受僱的公司是製造機車大鎖,但最近一、二年經濟不景氣,這家公司一週七天卻「做三休四」,有一搭沒一搭;心情憂悶的沈先生甚至花錢找人算命、求神拜拜,想算算自己「衰運何時了」、「何時轉運再出頭」。無所是事之餘,沈先生乾脆拜師學五行、命理、堪輿等作為寄託。

沈先生回想,那時,他想學電腦而上網找資料,順便殺時間;他叫兒子教他,但兒子卻也嫌煩而不理。沈先生只好卯足勁的自己來,反正電腦中毒就重灌,當機就重開機,一次兩次的教訓,沈先生終於也弄懂了。

去年初的某一天,他從網路上查到職訓局中區職訓中心委託華梵大學辦理「喪禮服務人員訓練班」,他心想,自己是年逾50歲的中年人,真要做這一行,在登門拜訪、遞名片時,比較不會被人「趕」;再者,年輕人對生死的體會並不深刻,在喪葬禮儀的競爭也比較少,他中年轉業而挑這行,比較占優勢。當下,沈先生就決定報名參訓。

讓沈先生意外的是,一班30名學員,竟有一百多人報名甄試,而錄取的學員中,三分之二是年經人,且半數以上是女生;像他這種「知天命」年紀的「歐吉桑」,只有3人。

訓練期間,沈先生一位友人的母親往生,友人獲悉其正在接受喪禮服務人員訓練,因而邀請沈先生為其母親擔任喪禮的司儀,沈先生覺得這是一個練習的機會,雖然他尚未結訓「出師」,但也就硬著頭皮答應。只不過沈先生擔心自己學藝未精而臨場出差錯,讓友人丟面子,也對死者不敬,所以,應允後的隔天一早,沈先生便獨自跑到台中殯儀館「見習」,一個星期七天、天天如此,連沈太太都擔心他是不是發瘋。

他自備小型錄音機放在口袋,側錄每一場告別式中司儀的講話,並觀察其儀態、動作、所站位置與整個程序的進行。回到家,沈先生就把錄音內容重複的聽,並抄寫成文字的背誦;聽不懂,他就請教職訓班的老師,就這樣,他連司儀唸祭文、講吉祥話等的腔調與抑揚頓挫的語氣,全都學會了。一週之後,沈先生從最初的心慌與尷尬,慢慢變成了熟悉與穩重,連殯儀館內的清潔人員都認得他,每次見面都會點頭打招呼。?

人生第一次在喪禮上擔任司儀的沈先生,原以為自己可以高分通過考驗,未料,他連喪禮要穿的黑色西裝都沒有,情急之下,他又去找職訓班的老師求救,但老師身材纖瘦,沈先生穿不下其西裝,職訓班老師只好轉向殯葬禮儀公司商借,這才讓沈先生圓滿完成任務。

這次實戰經驗,沈先生相信自己有能力在喪禮服務業中生存。結訓後,他便報名參加國內第一次舉辦的喪禮服務丙級技術士檢定考試。結果,學科測驗順利過關,但術科測驗的5個題目中,沈先生有1題(訃文)沒寫好而未通過檢定。沈先生今年還要報考檢定,他有信心拿到證照,讓自己成為一個專業的喪禮服務從業人員。

即因沈先生受訓期間全心投入,中區職訓中心在其結訓(97年7月1日)時,便推薦其到一家頗具規模的殯葬禮儀公司擔任業務工作。短短6個月,沈先生的努力付出便獲得肯定,97年12月,他獲准自行成立分處而擔任分處的經理。雖然沈先生在業務上大有進展,令他欣喜,但他也坦承其心境有時也陷入矛盾而五味雜陳,「怎麼又有人往生而讓一個家庭陷入哀傷」;沈先生說,或許就是這樣,生命終點的服務工作更要誠心敬意去做。?
  • 業務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09-06-29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