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全民工安逗陣來~「第四屆全國職場安全週大會」暨「職業安全衛生技術與實務論文研討會」開鑼

業務單位:勞工安全衛生處

國內年度工安盛事—「第四屆全國職場安全週大會」暨「職業安全衛生技術與實務論文研討會」,於7月2日、3日假台大國際會議中心隆重登場,由勞委會王如玄主委親自主持,共有各級政府機關代表、工會領袖、企業菁英及工安專家學者等400餘人共襄盛舉。

提昇全民工安文化及職業健康服務,是國際勞工組織(ILO)「職業安全衛生框架公約」中所揭示的重要政策之一,ILO為喚起國際社會關注職業安全及健康的問題,將每年4月28日定為「世界職業安全衛生日」,世界各國無不積極推動全民參與工安的文化。例如,日本將7月第1週定為「全國安全週」及10月第1週定為「全國勞動健康週」;韓國、芬蘭、泰國及澳洲等國為促進全民安全與健康,也定有「國家安全週」;美國將每年6月份定為「國家安全月(National Safety Month)」,更是長達13年。這些國家在每年的安全週、健康週或安全月期間,均會設定宣導主題,加強推動職場安全與勞動健康。

王主委致詞中特別強調,保護員工免於職場上遭受到職業傷害或疾病,不僅是勞動基本人權,也是ILO所規定的憲章。勞委會不僅要推動各項勞工福利政策,保護勞工基本尊嚴,將更致力於保障職場安全衛生,設法保護職場勞動者免於職業災害的威脅及傷害。因為生命是寶貴的,有人常把生命安全與健康比喻為1,財富比喻為0,再多的0,若沒有1在前面帶頭,一切都是枉然。多數人一天中以待在職場內的時間最長,職場中許多勞工寶貴的生命安全及健康能免於受到威脅,幸福的家庭才能保全。因此,社會各階層民眾都該要有風險管理的概念,有能力從日常生活或工作中,事先辨識到危害可能存在,才能有效預防及消弭職業傷病等災害的發生。

此外,勞委會為進一步提昇產業界安全衛生水準,今年的「全國職場安全週」,特別舉辦「職業安全衛生技術與實務論文研討會」,彙集國內安全衛生領域菁英人士的著作結晶,共精選管理系統、安全技術及職業衛生等不同領域的36篇論文參與發表,希望藉由知識分享與經驗交流的方式,充實國內產業防災知識與技能,共同打造安全、健康及舒適的職場環境,落實尊嚴勞動的施政願景。

「工安衛生百分百、(台語)全民逗陣作伙來」為今年度的工安金句,過去幾年來,勞委會與各級政府、企業雇主及勞工朋友的共同努力下,勞保職業災害死亡、殘廢千人率雖已大幅下降至接近歐洲國家之水準,但97年我國勞保職業災害千人率仍達4.606,顯然仍有相當大的進步空間。為持續降低職業災害,王主委特別呼籲,勞委會已積極推動跨部會合作的「職業安全衛生促進方案」,設定未來三年(98年至100年)將職災千人率降至4以下的挑戰目標,期待在各部會、縣市政府、事業經營者及工安先進們的共同努力下,以具體行動展現落實工安的決心,將安全衛生概念推廣至全國各個階層與角落,讓每位國民都俱備工安意識或技能,並替勞工朋友打造一個安全、快樂、有尊嚴的工作環境。?
  • 業務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09-07-02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