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勞委會與車輛工業同業公會締結為安全伙伴合作降低職業災害

業務單位:勞工檢查處

勞委會與台灣區車輛工業同業公會今(19)日締結安全伙伴關係,將結合彼此防災資源,合作降低職業災害。勞委會王如玄主委、台灣區車輛工業同業公會陳國榮理事長親自簽署安全伙伴宣言,並承諾於2年合作期間,積極協助汽車製造廠之供應商改善安全衛生設施、建立安全衛生自主管理制度,以期降低職業災害損失進而提升產業效能及汽車工業整體競爭力。

王主委致詞時表示,我國每年職業災害死亡及殘廢人數有3千餘人,死亡剝奪勞工生命,殘廢更是影響勞工生命尊嚴,也許一輩子活在面對他人異樣眼光的陰影下,勞工除身心創傷外,更可能因此退出職場,影響勞工生計及其家庭生活,社會也因此付出巨大成本。據統計,肇致殘廢之災害業別以金屬製品製造業、機械設備製造修配業、運輸工具製造修配業、塑膠製品製造業及金屬基本工業等5個業別最多,約佔全產業殘廢災害人數之42%,更佔製造業殘廢災害人數之64%。這些業別多為傳統產業,因其受限於經營型態及生產方式,對於防災觀念與工安管理,仍多沿襲傳統,加以中小企業縱有改善決心,亦常受限於安全衛生資訊不足,而不知從何著手,因此對於殘廢災害之減災作法,勞委會除以宣導、檢查、輔導作法外,再以安全結盟方式,結合大型企業之防災資源,協助具高職業殘廢災害風險之中小企業,改善工作場所安全衛生設施、建立安全衛生自主管理制度,並提升現場作業主管安全衛生意識,期望有效降低職業殘廢災害,總計勞委會目前合作中之安全伙伴計有4個工程專案、15個大型企業、11個公會團體及24個工業區等安全伙伴。

王主委表示,台灣區車輛工業同業公會為國內舉足輕重之同業公會,在歷任理事長及現任理事長陳國榮先生主政下,秉持「服務、專業、效率」精神,協調同業提升產業技術,使國內車輛工業技術具世界水準。尤其汽車會員廠之產品品質、經營發展與生產管理均具國際競爭力,多年來透過「中心衛星工廠體系」之運作,協助金屬製品製造業、機械設備製造修配業、運輸工具製造修配業、塑膠製品製造業及金屬基本工業等高致殘風險事業之中下游供應商提升品質及技術水準,促使產業相輔相成共存共榮。勞委會為落實「職場安全衛生促進方案」,擴大勞動監督及輔導能量,與台灣區車輛工業同業公會透過相關合作計畫,整合政府及企業的資源,初期就國內汽車製造廠既有「中心衛星工廠體系」運作之優質基礎,協助供應商改善安全衛生設施、建立安全衛生自主管理制度,共同提升汽車產業之工安整體水準,建立職場安全文化。也希望本次安全伙伴合作能有良好執行成效,俾規劃於後續列入機車製造、自行車製造及其中下游產業。

簽署儀式在台灣區車輛工業同業公會舉行,由勞委會王如玄主委、台灣區車輛工業同業公會陳國榮理事長親自簽署安全伙伴宣言,並邀請國瑞汽車、中華汽車、福特汽車、裕隆汽車、三陽汽車、太子汽車等汽車製造廠及六和機械、信昌機械、江申工業、正新橡膠、烈光企業、協人企業、泰元鋼鐵、伍享工業、信通交通器材、光和公司、新鷹精器公司等汽車製造中、下游廠商之高階主管觀禮;同時,勞委會北區勞動檢查所及中區勞動檢查所也分別與轄區汽車製造廠商,共同簽署安全伙伴宣言,希望透過雙方之合作及資源整合,來提升汽車製造廠之供應商工作環境,保障勞工之工作安全。?
  • 業務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09-08-19
  • 點閱次數: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