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勞動部全球資訊網中文網 Logo

搜尋功能
文字客服
有任何問題嗎? 歡迎試試智能機器人: 樂博
:::

營造業重大職災分析一把罩—勞工安全衛生研究所建置「營造業重大職災知識平台」開放試用

業務單位:安研所

營造業職業災害近年在勞工委員會的加強查核下,已有顯著的下降趨勢,然營造業重大職災在全產業之比率一直偏高,幾乎占了一半以上,所以近10年來已累積許多足堪借鏡的職災案例,因此「行政院勞工委員會勞工安全衛生研究所」為擴大對營造業重大職災的分析,篩選了2000年至2009年間紀錄較詳盡的1500多筆營造業重大職業災害原始報告,並詳細加以解讀後,運用資料探勘及資訊科技予以分類、編碼、去除個資後數位化成資料庫,建置完成「營造業重大職災知識平台」,其內容包括營造業重大職業災害之分析、職災訊息、知識分享及知識論壇等,透過網際網路開放大家依不同分析及使用需求,即時擷取所需之統計分析結果及防災知識等。

有關「營造業重大職災知識平台」主要提供之功能如下:

1.知識平台係透過網際網路以IE瀏覽器為使用介面,操作介面與圖表採視覺化設計,讓使用者更容易使用,且只要隨時上網,即可取得營造業最新職災分析及防災知識。(圖1)

2.可連結近來重大職災訊息及職災報導之資訊,讓使用者快速獲知營造業最近發生的重大職災,以資借鏡。(圖2)

3.建置5種營造業重大職災分析模式,分為一般分析、轄區別分析、工程別分析、情境模式分析及進階分析,提供一般大眾、檢查單位、縣市政府、事業單位及研究人員等不同的使用需求。(圖3)

4.使用者可依其需要選定不同的屬性座標,包括時間屬性、區域屬性、工程屬性、災害屬性、勞工屬性等,獲得即時分析的結果。(圖4-6)

該知識平台的主要特色為可根據使用者的需求來提供需要的職災分析資訊:例如一般大眾可從「一般分析」中,迅速獲得職災整體性的簡易分析結果;對於檢查單位或縣市政府,則可經由「轄區別分析」中,了解所轄區域之職災概況,作為管控之參考;而一般營造事業單位則可從「工程別分析」及「情境模式分析」中,依照所從事的工程類別或工程情境,獲得過去類似工程的職災分析結果,做為營造現場防災及風險管控的重點依據;而對於進一步有統計分析需求的人員,該知識平台亦開放研究人員可上網填表申請使用「進階分析」之功能,該功能可進一步提供多維度的統計分析結果及表格化輸出,滿足研究者進一步探討職災因果關係及趨勢分析的需求。

「營造業重大職災知識平台」目前已可透過網際網路連結,網址為http://www.iosh.gov.tw/CIAKP/,現階段開放免費試用,歡迎大家使用並提供建議,作為未來維護改進之參考。

  • 業務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單位:新聞聯絡室
  • 發布日期:2011-02-09
  • 點閱次數:

檔案下載

  • 7776babf64f67d8b9cb822b8c0029030 doc
:::
回頁首